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漁操演 進逼菲國海域

馬公艦昨天凌晨三點五十分,穿越北緯二十度護漁暫定執法線。圖為艦上戰情室航跡圖顯示北緯十九度四十二分。(記者吳明杰攝)

馬公艦昨天凌晨三點五十分,穿越北緯二十度護漁暫定執法線。圖為艦上戰情室航跡圖顯示北緯十九度四十二分。(記者吳明杰攝)

2013/05/17 06:00

標二飛彈 上架對空試描

〔記者吳明杰、施曉光/綜合報導〕我國首度針對菲律賓的海空聯合護漁操演,昨在巴士海峽大陣仗登場!除派出兩架直升機進行遠距搜索戒護、人員吊掛等海上救援演練,領軍的紀德級艦並開啟射控雷達,將兩枚海軍防空戰力最強的標準二型飛彈上架對空試描,擺出強硬陣勢,模擬對敵攻擊,原負責北部對空任務的兩架幻象戰機,更罕見地加掛副油箱裝配魔法飛彈遠航前來助陣。

幻象戰機 掛彈遠航助陣

針對外界質疑,此次軍演規模縮小又無實彈射擊,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這是外界的誤解,此次操演是很早以前的計畫,目的就是在專屬經濟海域中聯合護漁,一切依原訂計畫進行。

為對菲施壓,海軍護漁艦隊在啟航前,早已規劃不同演習強度劇本,準備在十五日護漁艦隊出發後,視菲方反應彈性調整計畫,在確定菲國並無誠意道歉後,艦隊確認計畫照走,同時還決定加碼操演科目,一路突穿北緯二十度暫定執法線進逼菲國海域。

防空制海 軍演照表操課

在十五、十六日兩天的護漁演習過程中,馬公艦不僅在海上南北來回航行超過兩百浬,期間還進行日夜共兩次的防空和制海攻防軍演,模擬遭到空中多重威脅,軍艦立即由艦尾標準二型飛彈及五吋砲、方陣快砲,執行空中及水面目標攔截,同時也假想軍艦已遭攻擊,隨即進行戰損管制滅火等操演。

從新竹基地起飛的兩架幻象兩千戰機,昨也以低空一千呎的一馬赫航速,前來與軍艦執行聯合策護任務。

艦隊昨天上午返回我ADIZ防空識別區後,首度與海巡艦艇在此海域實行海空聯合護漁人員救生,國搜中心並指派S-70救援直升機,從嘉義基地起飛前來支援承德艦,進行空中人員吊掛操演,隨後馬公艦和另一艘承德艦,還與海巡德星艦、偉星艦進行通信演練、燈旗號操演、廣播宣慰漁船等通訊演習。

對於這次護漁演習,馬公艦長彭巧明上校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要靠國人自我維護,這次演習完全照計畫進行,這些戰力都是平時訓練的成果。

兩艘軍艦 常態持續護漁

聯合護漁操演後,除馬公艦因配合媒體新聞處理需求於傍晚先返回高雄,其他隨艦隊執勤的海軍承德艦及海巡署偉星艦、巡護八號船艦,則將接替先前進行南部偵巡的海軍康定艦及海巡署台南艦。海軍表示,未來將持續保持兩艘軍艦規模,於爭議海域持續護漁。

馬公艦昨吊掛小艇演練海上搜救,武裝人員並隨艇出海護衛。(記者吳明杰攝)

馬公艦昨吊掛小艇演練海上搜救,武裝人員並隨艇出海護衛。(記者吳明杰攝)

國軍聯合護漁任務昨日在南方海域操演,馬公艦標準二型防空飛彈上架,模擬射擊動作。(記者吳明杰攝)

國軍聯合護漁任務昨日在南方海域操演,馬公艦標準二型防空飛彈上架,模擬射擊動作。(記者吳明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