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紙公文 國民黨巧奪114棟屋

2005/11/01 06:00

半世紀前 省府下令轉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偌大的黨產如何取得?原來只要一紙公文就夠了!本報獨家取得台灣省政府在民國四十一年發給台灣土地銀行公產代管部(國產局前身)的公文函,要求將一百一十四棟國有房地轉帳給國民黨,並限期辦妥交接手續,一百一十四棟國有房地就這樣變成國民黨黨產。

這封讓國民黨取得一百一十四棟國有房地的公文,是第二任台灣省主席吳國楨,在民國四十一年發出的「肆壹未有府管二字第○八二一四號」令,事由寫明「為處理省黨部轉帳撥用國有特種房屋報奉行政院核准備查一案希遵辦具報」,收文者則是「台灣土地銀行公產代管部」。

該公文函一開始就寫明「查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申請轉帳撥用國有特種房屋(日產房產)…嗣據公產管理處呈報各縣市政府先後轉送黨部轉帳房屋清冊總計轉帳房屋壹百壹拾肆棟彙列清冊…」,該公文並且要求「以上交接手續統限於本月三十一日以前辦竣並造具交接清冊一式貳份報核」。

明目張膽 國產變成黨產

負責追討國民黨黨產的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官員看了這份陳年公文之後,也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官員說:「我們知道國民黨轉帳撥用一百一十四棟國有特種房屋,但沒想到是這麼明目張膽,竟然直接由省政府發公文,將國產轉成黨產,這樣國民黨竟然還敢口口聲聲說黨產是合法取得?」

只還四棟 幾乎吃乾抹淨

國產局官員指出,國民黨轉帳撥用的一百一十四棟房地位,總共坐落基地面積二點三七公頃,公告土地現值高達四十二點二八億元,是國產局積極追討的不當黨產之一,但截至目前為止,國民黨只還了四棟房屋,坐落基地(土地二十四筆)面積只有零點五二公頃,公告現值六點六七億元,其餘房屋及土地都已移轉第三人所有或被徵收,歸還的四筆等於是被國民黨「吃剩的零頭」。

國產局官員說,只要是已經賣掉的黨產,國民黨都不願意協商返還,目前國產局查到國民黨已經賣掉或被徵收的不當黨產,合計土地面積共一百二十五點四八公頃,總公告土地現值高達一百六十七億餘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