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校設政風 綠批「人二」復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右)、立委王幸男(左)等人指出,法務部發文要求各級校園遴選政風人員,這是抓耙子人二制度的復辟,法務部應立即停止。(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右)、立委王幸男(左)等人指出,法務部發文要求各級校園遴選政風人員,這是抓耙子人二制度的復辟,法務部應立即停止。(記者廖振輝攝)

2008/11/22 06:00

〔記者曾韋禎、項程鎮/台北報導〕馬英九上路,威權統統都回來?民進黨立委昨質疑,馬英九上任沒幾天,法務部就訂頒「機關、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兼辦政風業務人員設置原則」,要求原依法不必設置政風單位的學校等機關,自行遴派兼任政風人員。民進黨立委痛批,這是「人二室」的復活。

立委質疑 重返白色恐怖年代

法務部昨天兩度做出回應,先是政風司長管高岳強調上述設置原則純屬建議性質,首長不願派人處理,法務部也不勉強。發函目的僅希望這些機關也有人協助廉政和政風法令宣導。近來有學校發生不倫問題或弊案,使學校和機關都受到傷害,法務部只想提供協助管道,做好預防和宣導工作。

稍晚,法務部又再度發布新聞稿強調,現在的政風機構業務在於防貪、肅貪等,把政風人員比擬為「抓耙子」,是莫大的侮辱。不過,法務部也坦承,五月廿六日頒訂的上述設置原則有欠嚴謹,發生學校設置政風人員的誤會,法務部深感遺憾,將會重新檢討修正設置原則。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昨批評表示,馬政府不斷想帶台灣走回頭路,日前才傳出要擴編大學教官員額,更誇張的是,馬英九上任之初,就有意讓「人二室」復活,讓過去從事暗中蒐證或接受密告的機關,再度復活。賴清德要求法務部停止這項措施。

法部遺憾 重新檢討設置原則

台南市議員陳宗彥拿出法務部發出的公文表示,法務部要求各政風機構訂頒「機關、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兼辦政風業務人員設置原則」,內容提及部分中央與地方機關、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依法免設置政風機構,但因其上級機關的政風單位人力不足,故訂頒此原則,由各機關自行遴派兼任政風人員。

陳宗彥指出,依一九九二年通過的政風機構人員設置條例,民意機關、軍事機關及公立各級學校無須設立政風單位。馬政府這種做法,是要讓自家人監控自家人,在每個角落都佈滿馬政府的眼線,更為恐怖。

立委陳亭妃諷,馬政府的行政效率未免太高了,一上任就開始進行新一波的白色恐怖行動,地方政府也立即辦理,基層的小學馬上就收到公文,拚經濟就看不到這樣的效率。陳亭妃批,法務部要讓「人二室」復辟,難道是要讓台灣重返高壓統治的白色恐怖年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