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入聯公投 國際媒體聲援

2007/09/08 06:00

西雅圖時報︰台灣應進入聯合國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入聯公投持續引起國際媒體與學界關注,聲援台灣的聲音也此起彼落。美國西雅圖時報六日的社論就以「讓台灣舉行入聯公投」為題,主張「台灣應該進入聯合國」;英國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週刊七日指出,美國官員反對台灣入聯公投的談話,可能遭到反效果。

華府的台灣事務專家也對美方為反對台灣入聯公投而批評台灣,感到驚訝。他們認為,布希政府對台政策似已作出重大轉變,而這種轉變是一個誤判,也是在對中國「磕頭」。

「西雅圖時報」在社論直言,台海長期分裂,台獨就是事實,並呼籲中國和美國實事求是,台灣應該加入聯合國和其他相關的國際組織。

該社論提到,台灣申請入聯起於一九九一年,用過「在台灣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或「中華民國(台灣)」〔Republic of China (Taiwan)〕的名義,現在單純只用「台灣」申請,而「台灣」代表了事實。

文中並舉證,聯合國的會員身分反映事實。過去分裂的東西德都擁有聯合國會員國的身分,南北葉門也一樣。蘇聯曾經是會員國,捷克獨立出來,分別為兩個聯合國會員國。

「西雅圖時報」呼籲,美國對台灣內部的投票和選舉,應該保持中立的看法。台灣入聯公投的訴求固然有可能挑釁中國,但入聯的目標有其合理性。

經濟學人︰美方反對 恐起反效果

「經濟學人」在以「民主的困擾」為題的文章指出,美國官員反對台灣入聯公投的談話,罕見地遭到台灣兩大黨一致譴責,美國的批評誤闖台灣的選舉政治,可能遭到反效果。

報導說,台灣爭取以「台灣」之名,而非以一九七一年在聯合國代表席位輸給中國的「中華民國」之名,加入聯合國,這個舉動使中國,或包括美國在內,將公投視為是台灣宣佈獨立的第一步。

經濟學人指出,中國此次大致保持冷靜,顯示中國已經學到了教訓。但美國批評公投的反應,讓已經開始懷疑美國支持程度的民進黨相信,推動入聯公投將毫無損失。

華府專家︰美縱容中國 後果嚴重

針對美國有些人認為,陳水扁總統是利用公投議題遂行其政治目的,華府專家說,這可能是誤解或純屬無知。布希總統的前亞洲事務高級助理葛林就說,美方必須體認,在台灣,認同問題並非政治遊戲,亦非戰術行動,這是非常根本的議題,而且不是這二千三百萬人才獨有的問題。葛林指出,國家認同是每個亞洲國家的最優先議題,台灣沒理由例外。

美傳統基金會學者譚慎格則認為,美國縱容中國的舉動,很可能被亞洲國家視為是美國承認中國為亞洲新主導勢力的證明。不過他也警告說,中國完全有能力針對主權問題對台動武找到藉口,而布希政府似乎正在默許中國這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