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人缺錢 部分幻象經國戰機將封存

2005/01/03 06:00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軍方權威消息指出,由於年度國防預算額度持續下滑,空軍作業維持費又比去年減少,加以飛行員人數不足,空軍計畫分階段「封存」部分幻象與IDF戰機。

據了解,軍方在去年十一月已經完成單架幻象戰機封存一年的實驗,效果頗獲肯定。

至於戰機封存數量,軍方內部傳出「幻象機十架,IDF為卅架」訊息,空軍官員對此表示,由於才剛完成封存實驗,測試報告都還沒有提出,無法具體決定封存的戰機架數,任何有關數量的臆測或傳言都沒有根據。

測試新技術 已實驗一年

空軍官員表示,確實已進行戰機封存實驗,其中帶有研究海島型氣候防蝕的其他目的在內,並希望透過封存戰機的方式延長二代機使用壽限,以達到完整銜接第三代戰機服役的目標,全案仍在評估尚未定案。

至於飛行員人數不夠的問題,官員強調,經過空軍「獨立作戰隊」的編制調整,缺員狀況已經有所改善。

消息來源指出,今年度國防預算比去年還少,空軍的作業維持費萎縮不少,而且二代戰機總數達三百四十架,加上還有九十架F-5E,合計我國主力戰機達到四百三十架,但戰鬥機飛行員數量與戰機的數量一直無法完全契合,「座艙比」偏低,使得空軍不得不研究封存戰機,以待後來分批分年服役的可能性。

舊技術啟封 要二至三週

據了解,空軍在前年選擇離海最近的新竹空軍基地進行封存實驗,由法國達梭原廠技師來台實施。外界對封存的印象,都停留在拆卸必要裝備並使用大量黃油封住管線,這類舊式封存工程的啟封作業非常麻煩,一架戰機完全清理乾淨可能需二週到三週。

但據指出,前年十一月,法國原廠技術小組到新竹實施的封存作業,是達梭公司引以為傲的專業技能,概念有如一般大賣場的密封袋,先以戰機的輪廓切割一張密封材料舖在地上,將已經完全洩出燃油的幻象戰機置於其上,再把另外一張切割完成的密封材料蓋住機身,用類似熱融膠的「接著劑」將兩張密封材料黏在一起,「等於把戰機裝入一個袋子裡」。

接下來法國技師將袋內空氣抽出,但未抽成真空,將有如被保鮮膜包住的戰機放在封閉棚廠內,以儀器嚴密控制廠內的溫溼度,軍方同時還保留機身某個不甚重要的蝕處未做處理,觀察一年後的結果。

官員說,去年十一月,這架幻象機在封存一年後啟封,經過地勤人員檢視,蝕處並沒有惡化,證明這種非傳統的封存方式適合台灣海島型氣候,令空軍上下頗獲鼓舞。

消息來源指出,IDF戰機也在封存計畫之列,漢翔雖向空軍宣稱也有封存能力,但為規範封存作業的一致性,軍方已經要求漢翔工作人員到新竹參觀封存成效。

將領指出,這種新式封存作業的好處在於啟封容易,僅須一、兩個小時,再經過幾個小時的檢測確認功能完備,加油掛彈後就可以立刻升空作戰,比過去傳統使用大量黃油的封存方式要有彈性得多,非常適合台灣這種戰備壓力高、容易受鹽害蝕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