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總統初選若採一次民調 六月下旬啟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三十日起將陸續分別徵詢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等人對於初選規則看法,再據此擬定第十五任總統候選人特別提名辦法。圖為吳敦義與王金平昨天出席新北土城「慶佛誕公益親子健行」活動。(記者翁聿煌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三十日起將陸續分別徵詢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等人對於初選規則看法,再據此擬定第十五任總統候選人特別提名辦法。圖為吳敦義與王金平昨天出席新北土城「慶佛誕公益親子健行」活動。(記者翁聿煌攝)

2019/04/28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三十日起將陸續分別徵詢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等人對於初選規則看法,再據此擬定第十五任總統候選人特別提名辦法。黨內人士評估,依黨內多數意見,可望採用全民調,執行細節則由參選人協調,如果要採一次性民調決勝負,啟動時間會落在六月下旬,若採滾動式民調,則會依要做幾波民調,往前推幾週時間。

若採滾動式民調 將提前數週

黨內人士指出,特別提名辦法草案會授權黨中央成立中央提名協調小組,並由該小組訂定初選時程與相關協調事項,例如哪些參選人被納入初選,由小組評估決定,而非只要有人表態,就會被納入初選。同時,草案也會籠統規定政見會或辯論會形式由參選人協調決定。

對於是否可能會多於六人?這位人士說,就是吳敦義在二十四日中常會提到的六個名字,數目不可能再增加。

據了解,有關是否採七三比(民調、黨員投票各占七成與三成)或全民調,特別提名辦法草案會依照吳敦義徵詢韓國瑜等六人意見後確定原則。黨內人士認為,預期反對全民調的只有王金平,但「少數應該服從多數」,因此辦法可望採用全民調,且會維持過去互比、對比民調各佔十五%與八十五%的比例。至於民調是以一次性決定,還是要採滾動式民調,以及問卷設計、民調公司挑選等細節,未來由參選人共商。

黨內人士指出,有關民調執行時間,如果是一次民調決定,依照原本規劃初選黨員投票在六月二十二日舉行,改採全民調後,民調執行時間會落在六月下旬,如果是採滾動式民調,則必須提前啟動,時間點要看參選人商量後決定做幾波民調,如果每週做一波,就會依照幾波推算,把時間往前提早幾週。屆時民進黨應已產生人選,對比民調除了會納入民進黨提名人選,也可將台北市長柯文哲納入,這部分由參選人協調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