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網膜剝離 年輕人變多

視網膜剝離可透過散瞳檢查發現。(記者林惠琴攝)

視網膜剝離可透過散瞳檢查發現。(記者林惠琴攝)

2019/03/01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常被比擬為「近視王國」,也造成視網膜剝離高居各國之冠,健保統計更發現,國人視網膜剝離含裂孔手術人數從二○一四年五○五三人成長至去年達六○四八人,五年就成長近兩成;而且不同於歐美多集中於中高齡,台灣呈現「雙高峰」,視網膜剝離也常見於二、三十歲年輕族群,近視是最大原因。

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楊長豪表示,視網膜剝離盛行率約每十萬人有十五至十七人,該院分析發現,國內主要發生在兩大族群,分別是二、三十歲青壯年與五十歲以上中老年,前者多是近視造成,後者與眼睛玻璃體退化有關,比例各約一半。

不只中高齡 台灣雙高峰

楊長豪說,歐美視網膜剝離族群多集中在五十歲以上,但台灣近視人口多,很多人年紀輕輕就確診,不可輕忽、應視為疾病,因近視伴隨許多視網膜病變,不是雷射手術或戴眼鏡矯正就夠了,也需調整用眼習慣,否則後續恐產生不可逆的視網膜或其他併發症。

健保統計也發現,每年均有破百例二十歲以下因視網膜剝離而動手術。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研究發現,國人視網膜剝離發生率是各國之冠,而且二十至二十九歲高達十八.七人,高達荷蘭同齡層的十三倍。他提及,世衛組織訂定近視五百度以上就是高度近視,國內年輕族群視網膜剝離比率居高不下,與高度近視人口比率高於其他國家有關。

健保署資料也顯示,近五年高度近視就醫人數從近一.四萬人增至一.九萬人,成長三成五,正是一大警訊。

而隨著多螢使用手機、電視與電腦的時代來臨,民眾就醫意識也明顯提高。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說,早期患者來診時多已病況嚴重,但近期不少患者發現小裂孔就報到,顯示警覺性提高,加上影像學進步,及早發現剝離徵兆有助及時處理。

振興醫院眼科部醫師許粹剛也認為,近年就醫的視網膜剝離人數增加,可能因民眾大量使用3C產品,對用眼過度有警覺意識,發現不對勁就檢查,早發現有助早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