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長:盼法官多聽當事人聲音

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希望法官能多傾聽當事人心聲,無私地行使審判權柄。
(資料照)

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希望法官能多傾聽當事人心聲,無私地行使審判權柄。 (資料照)

2019/01/12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昨日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指出,政治干預審判已不復存在,法官審案的精緻度也不遜於先進國家,但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卻始終在四成的低檔徘徊,有如命懸一線,希望法官能多傾聽當事人心聲,無私地行使審判權柄。

人民信任度4成 如命懸一線

許宗力表示,人民的信任是司法的最後一道生命線,人民對司法信任也是憲政機關運作的養分,不過司法院完成的一○七年度民眾司法認知調查,顯示一般性的司法信任仍停滯在低檔,這背後有人為的系統性與結構性因素。

許宗力分析,我國對於特定案件仍崇尚重刑文化、司法未能脫免政治干預的威權印記遺留、媒體誇大報導、政治意識形態對立、社會價值多元而致生觀念分歧等因素,是不信任度居高不下的因素。

多項司改 打造公平審判骨架

但許宗力強調,身為司法體系大家長,提升信任是責無旁貸的任務,目前已推出大法庭、國民法官、法官法、金字塔型訴訟程序及組織等多項重要司改法案,透過這些基礎制度的變革,打造維繫獨立審判與公平審判的骨架。

許宗力呼籲,法官在行使審判權時應戒慎恐懼,畢竟司法制度只是冰冷的機器,唯有用溫暖、柔軟的心,在審判時展現耐心、開闊心及同理心,才能讓民眾感受法律的溫度與人性,長久維繫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用溫暖、柔軟的心 重拾民心

原定出席本項學術研討會的法務部長蔡清祥,因內閣總辭改由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出席,陳明堂表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犯罪偵辦機關應有效運用科技設備查緝犯罪、調查證據、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並同時思及人權,於兩者間取得平衡點,是「司法為民」的核心理念。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慶松說,二○一一年至今,律師錄取人數逐年增加,以至於出現律師訓練不足與就業環境惡化等狀況,呼籲政府廣設或聘用具有律師資格人員,以加強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他也期待立法者能制訂法律,規範一定規模之企業應聘用具有律師資格人員,協助企業來防範、避免違法、脫法等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