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3天狂追劇 35歲罹老花眼

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主任指出,眼球內負責調節水晶體的肌肉「睫狀肌」出現無力時,就容易罹患老花眼。(記者陳建志攝)

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主任指出,眼球內負責調節水晶體的肌肉「睫狀肌」出現無力時,就容易罹患老花眼。(記者陳建志攝)

2018/10/17 06:00

一口氣看完70集 發現看近物模糊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三十五歲的王姓粉領族,從小視力好、沒戴過近視眼鏡,今年九月時,除了上班要盯電腦螢幕,下班後還瘋狂追劇,一口氣熬夜三天看完七十集的宮鬥劇《延禧攻略》,突然發現眼睛看近物時模糊、吃力,趕緊到眼科檢查,才發現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收縮出現遲滯,年紀輕輕就確診罹患老花眼。

控制看遠近「睫狀肌」 收縮遲滯

王小姐從小視力一直維持在一.二,上班後因常看電腦,有時眼睛痠痛會自行點眼藥水,但上月追完劇之後,發現看近物很模糊,到眼科檢查,醫師發現她控制看遠近的「睫狀肌」收縮已出現遲滯。

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表示,老花眼成因是眼睛內的水晶體,隨年紀增長變得渾濁僵硬,負責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無力,造成眼睛肌肉要花更大力氣調節對焦,容易出現眼部疲勞、失焦或眼窩脹痛、頭部疼痛等症狀。

短期眼睛過度疲勞 提前出現老花

薛維禎說,一般民眾約在四十歲會出現一百度的老花,隨著3C產品盛行,不少四十歲以下的民眾,因用眼過度提前出現老花,這名患者就是因短期內眼睛過度疲勞,出現老花眼。

用眼過度出現短暫視力模糊的患者,通常只要恢復正確用眼習慣,讓眼睛充分休息,就會慢慢恢復正常,但若是因年紀大、「睫狀肌」失去彈性,即使休息也無法恢復。薛維禎提醒民眾,應避免近距離、長時間看電腦、電視、手機,最好每看三十分鐘就休息十分鐘,並看看五、六公尺遠以外的東西,讓眼睛充分休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