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艦穿台海》鞏固印太戰略 美接連出手

DDG 89(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DDG 89(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2018/07/08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對周邊國家發出多重訊號。首先,這是反制中國頻繁對台灣的軍事施壓,而且在美艦駛離後由台灣國防部正式公布,也藉此說明台美在戰略合作的高度默契。

中國近年對外的軍事擴充行為,已讓美國及亞太周邊國家警戒。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上月二日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即強硬指出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動作「恫嚇與脅迫」其他國家,還明確指出:「美國會繼續待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

美國鞏固印太戰略,除了在南海強化軍事部署,「聲東也擊西」,在香格里拉對話後,六月十二日在新加坡登場的「川金會」,美國川普總統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歷史性會面,達成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聯合聲明。不僅暫時緩和東北亞的緊繃情勢,美朝直接對話也讓北京過去在朝鮮半島扮演的中介角色,大幅降低。

美國經此擴大對北韓影響力,既北進印太戰略,也隨即對中國展開貿易的制裁動作,宣布向中國價值五百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北京要面臨堪稱是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而且很可能還會再升級。在中國傾力應戰,此時美國再派兩艘極具戰力的神盾級驅逐艦通過台海,也是化被動為主動,彰顯台海為自由航行的公海海域,不是中國的內海,更不容北京頻頻地軍事挑釁行為。

對於這次美艦通過台海,加上日前雷根號航母在南海巡弋,從美國的角度,都是在印太戰略下,採取的「戰略性預防作為」,目的是在近期以來中國試圖挑戰區域現狀的同時,劃出戰略底線,防止中國破壞區域現狀。從台灣的層面看,也更確保台海穩定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一環。

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國安團隊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對中的制約動作也是連番出招,而且透過政治、軍事、經濟等各個手段交互為用,在地區上,從南海競逐,擴大到對北韓的影響力,乃至於加強與台灣的防衛合作關係,環環相扣,美國不僅要重返亞洲,更要取得戰略先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