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6台海危機 美艦護衛台灣

DDG 65(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DDG 65(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2018/07/08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美國兩艘配備神盾級防空系統的飛彈驅逐艦七日航經台灣海峽,引發國際矚目。這項巡弋行動的時間點極為敏感,就緊接在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結束訪問中國行程之後,馬提斯訪中期間曾對中國領導人說,美國會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也會在必要時與中國「正面遭遇」,兩艘美軍軍艦此時航經台灣海峽,也將馬提斯的談話化為具體行動。

美艦巡弋台海並非首次,一九九五、九六年兩次台海飛彈危機時,中國軍隊在沿海進行各項大型演訓,兩岸情勢危急緊繃,美國就派出尼米茲號及獨立號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警告中國不得蠢動。美國神盾艦碉堡山號在一九九六年三月的中國對台發射飛彈期間,就在小琉球外海偵測到中國先後發射四枚飛彈的相關訊息,並將飛彈射擊訊息立即提供我國運用,美國藉由此次行動協助台灣安全,成功的震懾中國當局。

小布希擔任美國總統期間,一度傳出美國航艦曾通過台海的訊息,但我國防部未證實。去年七月中旬,一艘美國神盾軍艦監控中國遼寧號航艦行蹤,一路由南海北上到台灣海峽,儘管國防部未公開證實此事,但有多位將領私下都證實美艦在去年曾航經台海。在美國接連通過友台軍事法案後,國防部昨天則是化被動為主動,以公開證實的方式,說明兩艘美國軍艦由南往北航經台灣海峽,也讓美艦巡弋台海的態勢正式浮上檯面。

中國近年來對外擴武,多次派出軍艦、軍機編組繞台演訓,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作戰項目訓練,意圖威嚇台灣,並且企圖在國際間營造台海為中國內海的假象,由於已直接威脅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利益,美國除了持續在南海進行巡弋任務之外,此次也將巡弋範圍拉到台灣海峽,不希望看到中國片面破壞台海現狀,並要藉此捍衛美國在亞太的利益。

與一九九五、九六年兩次台海危機相較,兩岸情勢雖未到一觸即發的軍事對峙狀態,但中國軍力在這二十年間大幅強化,中國內部鷹派勢力也時時放話挑釁,轟六K軍機多次到日韓、台灣周邊空域進行長程作戰演訓,情勢已到安全壓力邊緣,美艦航經台海將是美國一系列行動的開端,未來勢必會有更多護衛台海的行動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