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艦穿台海? 「美放消息 要中國跳腳」

據「路透」報導指出,美國正考慮調派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可能被台灣視為美國總統川普又一次釋放支持台灣的訊息。圖為曾在二○○七年穿越台海的小鷹號航空母艦。(美聯社資料照)

據「路透」報導指出,美國正考慮調派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可能被台灣視為美國總統川普又一次釋放支持台灣的訊息。圖為曾在二○○七年穿越台海的小鷹號航空母艦。(美聯社資料照)

2018/06/06 06:00

學者:釋放反對「片面改變現狀」與「武力威脅台灣」訊息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媒報導,美國正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認為,如果選在此時實行,是美國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與「武力威脅台灣」的強烈政治訊息。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說,美中關係已出現結構性改變,此次刻意釋放消息「就是要讓中國跳腳、看起來不理性」,存在一點宣傳戰的意味。

林文程與丁樹範昨受訪時均表示,台灣海峽是公開、重要的水道,任何國家的軍艦船隻都可以通過。林文程進一步分析說,美國官方和學界近日都曾指出「北京正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而美國不論是在「台灣關係法」或美中公報內,都曾明文表示美國反對以武力或武力威嚇解決台灣問題。在中國一再實行軍機繞台的情況下,美國不僅口頭反對,也研擬透過實際行動表達美國決心,這是強烈的政治訊息。

丁樹範說,美國軍艦經常經過台灣海峽,只是過去沒有張揚,此次刻意講出來「就是要讓北京跳腳」,目的在使中國「看起來不理性」或者做出非理性決策。丁樹範認為,不需要過快聯想成是對台灣的支持,因為美中關係產生結構性改變,未來只會越來越競爭,存在一點「使對方困擾」的宣傳戰意味,類似情形可能不時會出現。

報導中也指,華府擬將對台軍售模式由包裹方式改為逐案辦理。丁樹範認為,這是美國將過去自我設限的軍售方式「正常化」。林文程說,美對台軍售有些模糊空間,九○年代美國曾討論明確訂定對台軍售辦法,當時沒通過。經過一、二十年,兩岸軍力持續朝中國有利方向發展,而美中競爭態勢下,台灣戰略地位上漲,「美國希望台灣能夠擁有抵抗中國威壓的能力」。因此雙管齊下,一面不斷提及希望台灣增加國防預算,同時也從各種法案支持強化台灣軍力。

林文程也提醒,台灣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美國所有作法都會對台灣有利,台灣要莊敬自強,積極爭取與美國的安全合作,並強化國軍人力訓練與軍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