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鵬不知移工脫困卻通報失聯 尋「幽靈人」 5勇消枉死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惡火造成五名消防員殉。(記者周敏鴻攝)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惡火造成五名消防員殉。(記者周敏鴻攝)

2018/05/01 06:00

化學物突爆炸助燃 導致撤退不及

〔記者周敏鴻、鄭淑婷/桃園報導〕敬鵬工業平鎮三廠惡火造成五名消防員殉職,外界質疑消防隊員「救錯棟」而枉死;消防隊員昨透露,七名消防員進入敬鵬,是為了搜救一名通報失聯的越南籍移工,但該名移工根本沒受困,只是沒參加點名,且手機剛好不通,加上帶路的敬鵬員工因無裝備先撤離,由七名消防人員自行在廠內搜索這名不存在的「幽靈」人,化學物及油料突然爆炸引發大火,致七名勇消來不及撤退,其中五人不幸枉死,是悲劇導因,無關是否救錯棟的爭議。

四月二十八日晚間九點多,敬鵬火災,消防局山峰消防分隊長蘇文遠是當時指揮官,消防隊員透露,火警之初,負責點名的敬鵬員工發現其中一名本該在三廠工作的越南籍移工,疏散後並沒與同伴在一起、手機也沒通,便向消防隊通報「一名員工失聯」,蘇派遣小隊長李翰霖在內的七名消防隊員,由敬鵬員工帶領七人進入火場救這名失聯員工。

因該名帶路員工原要帶消防員從二廠通道前往三廠搜尋,但走到二廠三樓發現濃煙密布,消防隊員要求沒有裝備的帶路員工先離去,三廠五樓隨後爆炸而全面燃燒,七人收到撤退指令卻未撤出而失聯,最後被發現受困在三廠一樓。而這名移工後來被證實早就撤離,只是沒有參加點名,且手機剛好不通。

尋獲兩死亡移工 非最初搜救目標

消防局調查,七名消防隊員失聯後的當晚十點多,敬鵬的防火管理人趕抵,又告知指揮官:「裡面還有兩個人,位置應是在二廠四樓的宿舍內!」而這兩人就是最後被消防隊員尋獲、已死亡的泰籍移工,但並非七名消防隊員最初要搜救的目標,也就是消防署昨天「沒有救錯棟」的說法。

桃園地檢署第一時間已保全消防局指揮調度的錄音檔追查原因,並以證人身分傳訊敬鵬三廠廠長黃德清等八名幹部,透過開放陳述方式訪談,另將於今天上午解剖五名殉職消防員及兩名泰籍移工遺體,調查確切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