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價登錄2.0// 買賣房子門牌、地號全都露

實價揭露擬大翻修,首度納入合約「查核權」及預售屋即時登錄等兩項。 (取自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實價揭露擬大翻修,首度納入合約「查核權」及預售屋即時登錄等兩項。 (取自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2018/04/19 06:00

地政3法修法草案 改為逐戶登錄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內政部推動實價登錄2.0版,地政三法修法草案已送行政院會,預計月底送立法院審查;修法後,個案資訊將由現行三十戶為一單位,改為逐戶登錄,將完整揭露實價登錄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買賣案件也改由在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併同申報;而對於登錄不實、惡意炒作,罰則提高為五倍,由現行的三萬元至十五萬元,提高為十五萬元至七十五萬元。

內政部自二○一二年八月起,推動不動產實價登錄制度,至今累計已提供二○三萬餘件成交資訊、九七○○萬人次查詢。為進一步落實不動產交易透明化,內政部修改「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與「地政士法」等地政三法。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指出,為去識別化,現行實價登錄公布資訊以三十戶為區間,民眾查詢時無法得知成交案件門牌與地號等完整資訊;不過在評估不致侵害個資,且可保護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字號等前提下,將比照英、美等國,修法後改為逐戶揭露,成交個案的門牌或地號將完整顯示。過去已登錄的二○三萬餘件資料也將同時揭露門牌。

此外,現行規定買賣案件在交易完成後三十天內辦理登錄,這次修法將提前至申請買賣移轉登記時併同辦理;而過去預售屋登錄是結案後三十天內將代銷建案整批申報,修法後則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三十天內逐案申報,不會變成歷史資料。過去起造人或建商自售不用登錄,這次修法也納入登錄範圍。

登錄不實、惡意炒作 最高罰75萬

修法後罰則也大幅提高,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指出,對於當事人屢不改正,刻意利用資訊缺乏炒作哄抬的行為,目前罰三萬元至十五萬元,未來若累次處罰三次仍不改正,罰鍰金額將提高為十五萬元至七十五萬元。

根據內政部統計,實價登錄上路至今累計已開罰九百多件,不實登錄開罰有三百餘件、逾期申報六百件,其中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五段的籃球場遭罰十六次、合計三百多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