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就業專班失靈 持續工作僅2成多

近年高中職就業導向課程專班數據

近年高中職就業導向課程專班數據

2018/04/09 06:00

技職教育困境 畢業生多升學 教部坦言目標設太高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技職教育難敵升學主義?為縮短學用落差,教育部力推「高中職就業導向課程專班」,甚至發一萬元獎勵就業,不料成效不彰,專班畢業生僅二成多可持續工作超過三個月,與原本希望八成就業的政策目標差距甚遠,很多學生最後還是選擇升學,教部坦言目標設太高;教團則分析,政策挑戰大環境升學主義,需多開放並找對學制才有效。

發萬元獎勵仍成效不彰 離8成目標差很大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一○三年起推動高中職(技術類高中)就業導向課程專班,目的要透過產業、職訓機構與大專校院合作,發展技能學習課程為核心的專班,提升學生畢業立即就業意願;為鼓勵專班生畢業後先就業,教育部甚至祭出「畢業四個月內工作滿三個月」,就核發一萬元就業獎勵。

就業獎勵金核發比例偏低 7成多學生不買帳

不料實施下來,統計顯示,就業獎勵金核發比例偏低,一○三年二四二一人自專班畢業,雖起初稱有七成二就業,卻僅六六七人能持續三個月拿到萬元獎金;一○四年三六三二人畢業,僅九○六人獲就業獎金;一○五年三八七七人畢業,稱有七成四就業,但僅八九九人獲得獎金,各年持續就業比例都僅約二成七到二成三,高達七成多學生不買帳,顯示專班學生就業成效有待檢討。

鼓勵先就業多項措施 難敵重升學觀念

國教署坦言,推動困境在於大多數學生和家長仍選擇升學為主,部分學生也有常換工作情況;未來可能規劃更讓專班與升學適度結合,並希望學校更加強產業連結來因應。

為減少學用落差、鼓勵技職生先就業再升學,教育部除推動就業導向專班,近年也積極推動產學攜手專班、儲蓄專戶鼓勵就業等多項措施;但統計顯示,近五年高職升學率每年僅降約一個百分點,一○五年高職升學率七十九.三三%、好不容易才跌破八成,卻也顯示學生重升學觀念改革工程的牛步化。

教團︰政策挑戰大環境 方向正確、對象錯誤

高職教師、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表示,教育部推高中職就業導向,是在挑戰大環境,方向正確但專班鼓勵對象錯誤,因多數日間類科的高職生還是想升學,應將政策放寬,鼓勵另一類從國中技藝班上來的「實用技能學程」學生,進修部、建教合作專班等學生也該納入獎勵範圍。

林金財另認為,「學用落差」說法也須小心被濫用,看似學校責任,其實企業也應肩負相關教育訓練,不應該期待技職生從學校一畢業,就立刻讓企業用得順手,產學提前攜手仍有必要性,但企業也要協助提高學生就業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