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熱發電 拚7年開發7案

能源局規劃,到二○二五年前共有七個地熱案將開發,包括集中式開發的大屯山以及重開的清水、國家隊進駐的仁澤等。(資料照)

能源局規劃,到二○二五年前共有七個地熱案將開發,包括集中式開發的大屯山以及重開的清水、國家隊進駐的仁澤等。(資料照)

2018/03/11 06:00

開發200MW 預計1年可發電50億度 供22萬家庭使用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台北報導〕地熱發電今年進入起跑階段,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希望年底拚第一案完工,預計三月將公告主要地熱徵兆區,給予更明確的開發目標。根據能源局規劃,到二○二五年前共有七個地熱案將開發,包括集中式開發的大屯山以及重開的清水、國家隊進駐的仁澤等,預計一年將可發電五十億度電,供二十二萬家庭用戶所需。

祭出利多 鼓勵民間投入

根據能源局資料,台灣地熱潛藏量豐富,傳統地熱區共計二十七處,推估共約730MW的發電潛能。能源局規劃到二○二五年地熱開發將達200MW,今年陸續祭出利多,去年調整綠能躉購費率時,就提高地熱收購價格,由四.九四二八元大幅調高到每度六.一七一元,提升二十五%。

此外,能源局今年一月公布「地熱能發電系統示範獎勵辦法」,降低開發限制,分攤業者開發風險,藉由提高誘因以鼓勵民間投入。該辦法將每案補助獎勵金額上限由五千萬元調高至一億元;並取消設置總裝置容量須達達500kW以上的申請限制,讓小型地熱也能有發展機會;同時規定探勘後若無開發可行性,可以選擇封井後請領獎勵費用,大幅降低業者初期開發的探勘風險。

大屯山開發案 規模最大

根據能源局規劃,二○二五年前將有七個地熱開發案,其中大屯山兩期分別開發100及50MW,是規模最大者,也是主要集中式開發的示範場域;而且,過去曾開發過,但因碳酸鹽結垢而關廠的清水地熱,也會再重新開發,預計規模21MW。

另外,金崙、廬山及紅葉、土場仁澤、及台電目前正在開發的綠島,規模也分別有11、9、8及2MW。能源局官員表示,目前環保署將開放10MW以下地熱免環評,能源局已與水利署就水權問題協調完畢,未來應會有部分民間業者再加入更小規模的地熱開發,實際開發數量應會較目前規劃有所成長。

圖為台電綠島地熱發電機。(資料照)

圖為台電綠島地熱發電機。(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