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提前秀火力 批中國打壓

外交部昨舉行卸、新任部長交接典禮,卸任部長李大維(右二)、新任部長吳釗燮(右一)向與會者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外交部昨舉行卸、新任部長交接典禮,卸任部長李大維(右二)、新任部長吳釗燮(右一)向與會者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2018/02/27 06:00

就任外長前一天親自修訂回應稿 展現該批就批的吳氏風格

〔記者呂伊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外交部昨舉行卸、新任部長交接典禮,但據了解,在正式交棒前一天,新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就提早上陣,親自修訂回應稿,嚴厲譴責中國外交部打壓我客委會的海外交流活動。不具名的外交官員指出,該篇回應的用字遣詞有新意、非制式,展現「該批評就批評」的吳氏風格。

客委會美食活動遭打壓

直接點名「中國外交部門」要負責

客委會原訂前往模里西斯進行美食文化交流,卻因中國施壓,不得已取消活動。外交部前天嚴厲譴責中國「連文化交流都不放過」的做法,並直言中國外交部門對海外台灣人民文化交流活動的打壓,造成台灣人民反感,而兩岸關係越來越遠,「中國外交部門要負最大責任」。

外交部此篇回應的措辭較以往強硬,且罕見地直接對「中國外交部門」發話,不同於外交部慣用的「北京當局」或「中國大陸」。據了解,該篇回應最初由地域司草擬底稿,經吳釗燮親自修訂、補強內容後才最後定稿;知情人士說,相關文字是「協調出來的結果」。

知情外交官員指出,上述回應內容的用字遣詞有新意、非制式,態度也有所改變,展現「該批評就批評」的吳氏風格。

李大維卸任後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昨在交接典禮上說,吳釗燮外交經驗豐富,政治分量也相當了不起,知悉吳將接任外交部長時,他對蔡總統說「這將是無縫接軌」,相信未來外交會更創新猷。吳釗燮則公開宣示「必不負總統所託」,將讓優秀的年輕外交官有更多揮灑空間,也會讓政府各部門的專業,成為外交的載具,與各部門更得心應手地配合。

交接儀式包括有錢復、黃志芳、程建人、田弘茂、陳唐山和簡又新等六位前外長出席觀禮。吳釗燮說,此次和李大維互換幕前幕後角色,他對未來雙方的密切配合有「無比信心」。

台北駐美代表高碩泰於華府時間廿五日表示,台灣對於國安外交高層的調整,是高層整體的佈局,為了因應國際形勢的變化,以及國內及兩岸關係的需求,他認為「是一個非常穩健、很有前瞻性,而且有為有守的決策團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