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邊騎樓柱多牆少 遇強震軟腳/4傾塌大樓位於米崙斷層帶附近 直接命中最弱結構

各地救災人員湧入統帥飯店現場。(記者羅沛德攝)

各地救災人員湧入統帥飯店現場。(記者羅沛德攝)

2018/02/08 06:00

〔記者游太郎、花孟璟、王錦義、王峻祺、簡惠茹、林敬倫、張議晨、俞肇福、林欣漢/綜合報導〕花蓮強震共造成四棟建築物傾塌,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花蓮辦事處處長陳水生指出,四棟建物共通點為一樓柱子多、牆體少,並位於米崙斷層帶附近。災情最慘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四樓以上結構體完整,並無任何裂縫,但因設計屬「單邊式騎樓」,也是建築界俗稱柱多、牆少的「軟腳建物」,才會遇強震倒塌。

雲門翠堤大樓是十二樓建築,地下一樓為停車場,一、二樓是「漂亮生活旅店」,一樓另一側是阿官火鍋,三、四樓為住宅、辦公室混合,五至十二樓是住宅,因傾塌狀況嚴重,一、二樓全埋在地下。

雲門翠堤4樓以上結構體完整

花蓮縣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昨早相繼到場勘查,利用紅外線偵測系統,歷經一小時偵測後,初判建築體倒塌是因大樓結構體設計為「單邊騎樓」,又剛好位在斷層帶,才會導致強震一來,直接命中建築體最脆弱之處,加上側邊重量壓制,造成建築物傾斜倒塌。

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燕湖表示,雲門翠堤大樓於民國八十二年興建,受地震傾塌後經勘查,發現四樓以上結構體完整,並無任何裂縫,但就是因單邊為騎樓,地震發生時碰到斷層帶影響,才會造成傾塌,導致地下一樓、一樓及二樓直接壓在最下層。

外界有傾斜大樓混凝土強度不夠的質疑聲音,在花蓮震災現場的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表示,等到救災告一段落,就會針對傾斜大樓進行鑽心取樣,目前已截取一段梁柱檢視。鑽心取樣是用來檢驗混凝土強度,早期需達三千磅;截取梁柱則是檢視鋼筋綁紮、配筋方式及箍筋的疏密,進一步推斷可能造成傾斜的原因。

住戶質疑旅店變更結構設計釀禍

雲門翠堤住戶、前任管委會副主委邱耀南則指出,一樓的漂亮生活旅店在四年前變更設計,將一至二樓做為旅館,一樓拆除隔間變成大廳,消防局曾到現場勘驗,發現有問題並要求回復原狀,不知後來怎麼不用改回原狀,讓旅店繼續營業。許多住戶都強烈質疑,旅店變更結構設計是大樓傾斜主因。

台北、台南、花蓮地震大樓倒塌比較

台北、台南、花蓮地震大樓倒塌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