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蒲博思:台灣是印太地區自由民主典範

美國前白宮幕僚長蒲博思13日出席「第7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記者叢昌瑾攝)

美國前白宮幕僚長蒲博思13日出席「第7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7/12/14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正在台灣訪問的白宮前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昨對台灣在亞洲地區角色一事發表看法,他表示,台灣是「捍衛自由的鬥士」,也是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自由與民主的典範。

蒲博思昨出席台美日三國智庫合辦的第七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並在閉門的午餐會發表演講。美國當前的巨大挑戰是北韓,蒲博思說,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提及的中國貿易逆差問題,因北韓問題稍有遲延,但仍在其談判議程裡。與會人士轉述指出,蒲博思暗指美國現在依賴中國牽制北韓,解決北韓問題後,將著手處理與中國的商業利益衝突,「就不會客氣了」。

繼總統蔡英文當面向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的自由民主國家,是當然的戰略相關者,可對區域做出更多貢獻後,副總統陳建仁、外交部長李大維與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昨在研討會開幕式中也接連提及,台灣有意願參與美日的「開放且自由的印太區域」戰略及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強調台灣有意願在區域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蒲博思會前受訪時先強調,他的發言不代表美國政府,對於台灣在亞洲地區角色一事,他「支持台灣」,且讚美台灣是「捍衛自由的鬥士」,也是整個印太地區自由與民主的典範;台灣在印太區域一直扮演角色,而台灣順其自然地讓「民主」在土地上萌芽發展,至今所完成的成就,正是印太政策的範例。

NDAA展現國會對台支持

對於美台關係與區域情勢,蒲博思認為,川普謹慎地在複雜的政治情勢中維持平衡,處理亞洲議題的做法「正確且高明(masterful)」,同時與日相安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維持緊密關係,也曾和台灣總統通過電話。

至於川普甫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台美軍事交流可望強化,蒲博思表示,法案大部分內容對台灣民眾是正面的,展現國會的支持,「但掌舵手不需國會告訴他需要在哪裡停船」,因為相關內容是美國總統權責,取決於總統。

對於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說「美國軍艦抵台之日,就是中國武統台灣之時」,蒲博思則不表認同,認為「說出那些評論的中國人,應該更克制些」,也該把台灣視為自由、民主的象徵,而不是要藉機攻打台灣。蒲博思強調,美台關係以「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基礎,對台灣一直有承諾,「顯然承諾未來還會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