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若續造 戰系、儎台擬分離招標

如經評估,我國仍有國造獵雷艦需求,中科院整合戰鬥系統、船廠承造儎台的舊有分工形式將納入軍方選項。圖為我國向美國採購的鶚級獵雷艦1310永靖艦、1311永安艦。 (資料照)

如經評估,我國仍有國造獵雷艦需求,中科院整合戰鬥系統、船廠承造儎台的舊有分工形式將納入軍方選項。圖為我國向美國採購的鶚級獵雷艦1310永靖艦、1311永安艦。 (資料照)

2017/12/0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慶富承攬獵雷艦案引發爭議,軍方正就合約訂定、管理、投標門檻等逐一檢討。據透露,獵雷艦案的特點在於,其為我國首例「戰系、儎台」合一招商的「國艦國造」案,如經評估,我國仍有國造獵雷艦需求,包括中科院整合戰鬥系統、船廠承造儎台的舊有分工形式,或比照「沱江艦量產型」採分批招標、交艦方式,都將納入軍方評估。

包括沱江艦量產型、磐石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以及即將重啟招商的「鴻運計畫」兩棲船塢登陸艦,都是儎台、戰系分離的標案,中科院負責戰系,船廠只需建造儎台,減輕船廠財務負擔。獵雷艦案為海軍首次嘗試以統包方式,讓得標廠商承作戰系和儎台,至於前政府為何採取「統包」形式招標獵雷艦,仍待釐清。

假如軍方經評估,認為我國仍有籌獲獵雷艦需求,採戰系、儎台分離的招標形式將是「可能方案」之一。據了解,中科院亦有水面艦戰系整合經驗,包括兩棲船塢運輸艦的防空戰系、沱江艦的反艦戰系皆出自其手,唯獨欠缺更加複雜的水下武器系統研製、整合經驗,中科院能量是否足夠、須引進哪些技術有待考量。至於分批招標、交艦方式,亦納入考量評估。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我國水面艦的戰鬥系統仍須和國外合作,國軍如將戰系、儎台分離,或分批次招標,除有助於分散風險,亦是軍方過去國艦國造時的既有作為。但為避免慶富案重演,未來國防自主政策除須工程監造第三方,亦應納入財務管理第三方監管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