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勞權 5部會聯手把關

勞動部長林美珠。(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記者劉信德攝)

2017/12/01 06:00

〔記者廖千瑩、彭琬馨/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修法引發爭辯,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昨天除了舉辦第三場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外,勞動部也公布鬆綁七休一「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及「三十人以上企業應報備」等兩大門檻及勞資會議的SOP(標準作業程序),並提出說帖,強調有五個部會聯手把關,絕對會照顧到勞工權益。

鬆綁七休一 設有兩大門檻

跨部會把關機制包括勞資會議召開將列為上市櫃審查准駁要件(金管會);事業單位申請產業外勞須檢附勞資會議證明,從一次提高為四次(勞動部);列為公共工程招標重要項目(公共工程委員會)、醫院評鑑查核機制(衛福部);納入租稅補助檢討(經濟部)等。

勞動部長林美珠在公聽會表示,此次勞基法修法採取彈性措施,但依舊有把關機制,不會有了彈性,就讓企業濫用;她強調,勞動部會有協助勞工組工會、輔導未開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限期召開勞資會議等多項把關機制。

根據勞動部統計,全台有一四四萬家企業,僅九九○個企業工會,逾九成企業都須召開勞資會議;但去年僅六.六萬家有開勞資會議,勞動部近期要求地方政府比對資料,未召開勞資會議,將加強輔導。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專委王琦雅解釋,避免勞資會議有假的勞方代表,勞動部設下防火牆,勞方代表必須是員工自己選員工,且不能是業務行政主管;三人以下小麵攤也需每三個月聊聊天開會,但不用推選、每人都是代表;為防堵勞資會議開假的,會透過勞動檢查會議是否成會,並要求提高決議通過門檻,不是要有共識、就是要有出席代表四分之三同意。

勞資會議 列上市櫃審查要件

有勞團質疑,若勞資會議紀錄偷偷過了,勞工可能連自己被賣了都不知道。王琦雅說,這部分也有兩道把關機制,第一是會議紀錄必須發給出列席所有人員,因此不會是秘密,二是主席和會議紀錄都要簽名,以示負責,若假造會有偽造文書責任。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說,召開勞資會議可列為企業申請上市櫃准駁要件,若不開會就不能上市櫃;一些不當勞動行為,包括對工會不當對待或打壓,因會留下紀錄,也會列為上市櫃審查准駁要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