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博弈 公投擋下

金門昨舉行博弈公投,反對方約以九比一懸殊比例擋下博弈,「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在金門縣政府宣布勝利。(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昨舉行博弈公投,反對方約以九比一懸殊比例擋下博弈,「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在金門縣政府宣布勝利。(記者吳正庭攝)

2017/10/29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昨天舉行博弈公投,投票結果反對博弈方獲得二四三六八張「不同意」票,贊成博弈方的「同意」票僅二七○五張,大約以九比一的懸殊民意比例,擋下金門的博弈事業。

金門博弈公投議題是:「為振興金門經濟,開創金門的前途,您是否贊成設立國際渡假區並於其中開放五%觀光博弈?」昨在金門全縣七十一個投開票所舉行投票,在正方、反方積極動員催票下,許多旅台鄉親返鄉投票。

投票率24% 反賭方大勝

投開票過程順利平和,反對博弈的票數從下午四點開票後就遙遙領先贊成方,差距愈拉愈大;金門縣選委會公布說,金門縣人口十三萬六八一二人,有投票權的人數是十一萬四四二六人,昨天投票人數是二萬七六六二人,投票率約二十四.一七%,其中同意博弈的票數是二七○五張、不同意博弈的票數是二四三六八張,無效票五八九張,確定得票結果仍須以中央選委會公布為準。

金門博弈公投引起各界關切,金門地區民風淳樸,相較於反對方戰鼓頻催、文宣盡出,贊成方的動作顯得低調、「鴨子划水」,選前氣氛詭譎。

對於公投結果,無黨籍的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他故意拖到投票前一天、二十七日才表態「不同意」,目的是保持行政中立、降低影響性,讓金門鄉親有更多的時間謹慎思考、理性判斷,無論投票結果為何,「希望台灣、中國雙方都能多多關心離島的繁榮發展」。

「金門反賭場連線」發言人洪篤欽表示,這次公投最重要意義是讓金門民眾思考金門建設發展的真正方向,也期待所有政治人物能以負責的態度面對民意的展現;「台灣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也說,樂見金門人展現公民多元的力量,用一張張「不同意」票築起厚實的反賭城牆,將賭場拒於金門之外,再次守護台灣人民,寫下反賭歷史新頁。

促賭方:不會再提案

對於「敗戰」結果,金門博弈公投提案人蔡春生抱怨說,不但「中國政府也來管金門的選舉」,縣長陳福海最後也沒有保持行政中立,再加上博弈一直被污名化並與「賭」字劃上等號,在宣傳上陷入困境,未來不會考慮再提案;贊成方的縣議員周子傑也說,票數相差太多,主因是金門人趨向保守,至於是否受中國影響,周子傑低調地說「人在屋簷下」,其他不願多談。

對於陳福海縣長提到希望台灣、中國雙方關心金門離島的繁榮發展,以及此次公投是否受中國因素影響?金門反賭場連線發言人洪篤欽回應表示,金門人對於金門的前途發展有自主權,何需仰仗中國的鼻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