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院土地案 將送法辦

國民黨2005年出售國發院土地予元利建設,黨產會昨就元利建設是否以不相當對價取得國發院土地案舉行聽證會。(資料照)

國民黨2005年出售國發院土地予元利建設,黨產會昨就元利建設是否以不相當對價取得國發院土地案舉行聽證會。(資料照)

2017/08/31 06:00

交易時間點 牽涉馬英九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現正調查,國民黨二○○五年出售國發院土地予元利建設,是否有賤賣情事。因交易案的時間點與售價,皆牽涉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且都市計畫時間也跨足馬任總統時期,馬當時兼任國民黨主席,交易案是否涉及「公務機關圖利」爭議,黨產會也著手釐清。黨產會委員直言,該都市計畫案疑為國民黨量身訂做,「這個案子辦完應會移送北檢」!

黨產會繼六月就國發院土地疑係國民黨不當取得案舉行聽證後,昨續就元利建設是否以不相當對價取得國發院土地案,舉行聽證會。

北市都發局二○○五年四月十二日公展「中興山莊都市計畫案草案」,其中八成多的土地為國民黨所有。國民黨同日宣布公開標售國發院土地,北市都委會則於二○○五年六月組成專案小組。

黨產會:疑為國民黨量身訂做

黨產會委員指出,「中興山莊都市計畫案」是因永建國小遷校而起,但永建國小有校地需求,理應併入文山區通盤檢討案,此案卻直接以更快速的「個案變更」處理,且都市計畫案協調過程,台北市政府只與國民黨、元利建設進行協調,未與其他地主協議。

該委員指出,北市府與元利協調時,約定附帶條件,要求元利出錢,由北市府教育局負責徵收當中零星的公、私有地。都市計畫公展後,部分人民的土地從原本的行政區土地,被劃為保護區土地或住宅區土地,嚴重損及人民權益。

他強調,針對人民權益遭損害問題,都委會專案小組曾在第三、四次會議進行檢討,會中提出改以「市地重劃」解決爭議,但專案小組未再研議市地重劃。黨產會將發函北市府詢問「最後做決定的人到底是誰」。

重劃有爭議 追查誰決定

黨產會委員指出,北市府提出這樣的都市計畫,只考慮國民黨和元利建設的利益,不顧人民權益;黨產會釐清相關問題後,會將此案提到委員會議中討論,評估是否移交北檢繼續調查。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質疑,個案變更的處理速度應該很快,但該案到馬卸任台北市長後,才於都委會審議通過;都委會通過後,也擺在市政府,直到馬當選總統後幾天,才送內政部審議。前後歷經五十四個月,「到底是走得合理?還是走得蹊蹺?」

北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在馬市長任內召開四次小組會議,但直至馬卸任、郝龍斌就任北市長後,專案小組才於二○○七年八月再開第五次小組會議,並提請委員會議審議。

馬就任總統 計畫即核定

北市都委會在二○○七年十月、二○○八年三月分別召開討論會,○八年四月提請委員會議審議通過主要計畫。馬二○○八年五月就任總統後沒幾天,六月主要計畫即送內政部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