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五改搭Falcon9火箭發射…經濟艙價搭上頭等艙 福氣啦

凌晨4點13分55秒,福衛五號從太空中向位在北極圈的測站發回第一的訊號,當中控室的螢幕顯示訊號正常接收時,,中控室內傳出歡呼。(記者譚偉晟攝)

凌晨4點13分55秒,福衛五號從太空中向位在北極圈的測站發回第一的訊號,當中控室的螢幕顯示訊號正常接收時,,中控室內傳出歡呼。(記者譚偉晟攝)

2017/08/27 06:00

〔記者譚偉晟、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我國首顆自製的福衛五號成功升空,福五原本是要交由Falcon 1e火箭來搭載,但後來Falcon 1e終止研發,改搭較大較貴的Falcon9火箭,也就是只花兩千三百萬美元,就得到要價六千兩百萬美元的「服務」,等於付經濟艙票價就坐到豪華頭等艙機位!

外電報導指出,福衛五號重量只有一○四七磅(約四七六公斤),屬迷你型衛星,只佔Falcon9火箭總承載重量的五十分之一,等於坐到了豪華頭等艙的機位。這趟發射任務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來說,可說是不敷成本!

此外,由於SpaceX對於衛星發射不斷延期,也需賠償。國研院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福衛五號延期逾八個月,依據合約內容,SpaceX需賠償扣稅後一成的費用,大約是兩百一十萬美元。

福衛五號已成功回傳穩定訊號,顯示衛星已經在太空中正常運作。太空中心表示,衛星目前操作一切正常,預計在兩週後回傳第一張照片,展示台灣領先的CMOS光學遙測技術。

擔任過福衛一號(前稱華衛一號)副計畫主持人的張明沅表示,他當初是美國TRW公司駐台代表,負責協助台灣發展福衛一號,不但參與新竹廠房的設計,還派給每位參與的台灣學員一位導師,台灣科研人員可說是從頭學起,能走到福衛五號,進步很多。

張明沅說,面對中國的杯葛,台灣有許多東西買不到,像是一些商業用途的影像。此外,通訊方面若要避免被中國干擾,台灣也要自己做,發展衛星對台灣的國防自衛能力有其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