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雞蛋驚傳驗出芬普尼 3蛋雞場 撲殺9萬隻雞

彰化驚傳有三蛋雞場的雞蛋驗出農藥芬普尼,農委會已要求地方在後天之前,抽查完畢全國兩千多個蛋雞場。圖為彰化縣昨晚送驗的雞蛋。
(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驚傳有三蛋雞場的雞蛋驗出農藥芬普尼,農委會已要求地方在後天之前,抽查完畢全國兩千多個蛋雞場。圖為彰化縣昨晚送驗的雞蛋。 (記者張聰秋翻攝)

2017/08/22 06:00

疑因違規使用殺蟲劑

〔記者林彥彤、吳亮儀/台北報導〕颱風天驚傳台灣也驗出芬普尼蛋!農委會檢出國內蛋雞場有三場的雞蛋殘留芬普尼,全數在彰化縣,其中兩場甚至超過歐盟殘留標準五ppb的容許量,追查原因疑似與場主違規使用芬普尼作為殺蟲劑有關,農委會已限制這三蛋雞場移動管制,並追回上市產品,約九萬多隻蛋雞全部撲殺,蛋也全數被銷毀。

農委會昨召開跨部會會議,並通知各縣市農業單位,針對全台蛋雞場緊急查驗,預計週四前抽驗完畢全台兩千多場,一旦檢出就不得上市,但是否已有芬普尼蛋流入市面?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對於檢出芬普尼雞蛋的可能流向等,今天會做完整說明。

兩場超過歐盟五ppb標準

歐洲芬普尼蛋汙染事件七月底爆發,已波及十七個國家地區,包括荷蘭、比利時等,韓國及香港也中鏢。我國衛福部食藥署展開國產雞蛋稽查,農委會防檢局也加強查察,不料昨天傳出,兩單位查到的結果有所出入,食藥署十八日才宣布國產雞蛋安全無虞後,廿日防檢局就查到三蛋雞場檢出殘有殺蟲劑芬普尼。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農委會准許芬普尼可當農藥使用,但不允許作為環境用藥使用在禽牧場。防檢局日前委託中央畜產會將各蛋雞場的雞蛋送驗,一場交一樣本,每一樣本是該場約十幾個蛋打碎液體,最後再送驗,初步查驗四十五場中,有三場查獲芬普尼蛋。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明,芬普尼是環境用藥,常用於驅趕昆蟲、寄生蟲等,但禽牧場依規定不得使用此環境用藥,研判應是該蛋雞場農民不當使用所致。農委會引據衛福部的相關資料強調,每人一天有吃到高達四十八顆汙染雞蛋才會危害健康,呼籲民眾勿恐慌。

陳吉仲說,目前我國雞蛋檢測並沒有制定芬普尼的容許含量,因此一律不得在雞蛋中檢出,至於容許量僅能參考歐盟的五ppb標準,未來也會針對芬普尼制定容許量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