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若對北韓祭第二彈 中銀行倒大楣

美國若對北韓發動新一波經濟制裁,中國銀行業恐將先被波及。圖為位於中國與北韓邊境處,丹東銀行的廣告看板。(法新社)

美國若對北韓發動新一波經濟制裁,中國銀行業恐將先被波及。圖為位於中國與北韓邊境處,丹東銀行的廣告看板。(法新社)

2017/08/15 06:00

放款與北韓往來的中企 成為眼中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因北韓發展核武及發射導彈,與北韓當局互嗆音量不斷拉高,聯合國安理會更在美國主導下,通過有史以來對北韓最嚴厲的制裁,中國銀行業正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因美國鷹派聲音一旦增強,並對北韓發動新一波經濟制裁,中國銀行業恐將先倒楣。

美國國內已有人呼籲,對北韓發動的第二波制裁應包括中國銀行業,因他們提供與北韓做生意的中國企業放款。

聯邦參議員荷倫(Chris Van Hollen)日前表示:「我們必須對中國說,『你們可以選擇與北韓做生意,或與美國做生意,但不能腳踏兩條船。』」今年七月,荷倫支持一項法案,將對與北韓實體做生意的銀行進行第二波制裁。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與北韓的貿易金額達二十六億美元,石油和煤是最大宗貿易商品;而聯合國今年稍早發布報告指出,北韓銀行業透過位於中國的掩護公司(front company)網絡,繼續接觸國際金融市場。

在聯合國制裁下,北韓已停止煤出口,聯合國安理會不久前更通過史上對北韓最嚴厲的制裁,由於中國投下制裁北韓的贊成票,短期內可保護大型企業或銀行業,免遭美國發起的第二波制裁;但因白宮的措辭越來越強烈,美國若覺得中國未提供所需幫助,可能會發起第二波制裁。

香港富而德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巴特雷特(Jessica Bartlett)表示,如果美國對中國銀行業發起第二波制裁,他們沒有多少選擇,只能順從;因為美國監管機構有個「終極武器」,那就是禁止一家銀行從事美元清算,這將使中國銀行業幾乎無法做生意。

巴特雷特指出,若有任何銀行依賴美元做生意,卻違反美國制裁令,它將毫無選擇,只能接受處罰,並繳交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