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日二次聽證會 釐清是否附隨組織 黨產會最快8月凍結婦聯會資產

行政院黨產會七月十八日將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昨並公布後續調查報告。(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七月十八日將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昨並公布後續調查報告。(資料照)

2017/07/13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七月十八日將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昨並公布後續調查報告。知情人士透露,黨產會辦理聽證會後,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完備後續行政程序,意即,若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最快八月底就可祭出行政處分,凍結婦聯會財產,接著研商後續財產追徵事宜。

完備行政程序 就可祭出處分

婦聯會為一九五○年由時任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創立,一九九○年登記為政治團體,現任主委為辜嚴倬雲。婦聯會以坐擁鉅額資產著稱,截至二○一五年底,總資產為三八一億六六六六萬元,其中九十九%是現金及銀行存款。

黨產會四月調查指出,婦聯會共有進口結匯附徵勞軍捐、防衛捐、棉紗附捐、影劇票附捐、國民黨代領轉發經費、政府機關補捐助款等六大財源。婦聯會旗下組織也資產雄厚,包括婦聯社福基金會(總資產廿一億八一五九萬元)、婦聯聽障基金會(九億九六六○萬元)、華興育幼院(廿九億四八二五萬元)等,董事長皆為辜嚴倬雲。

根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若確認婦聯會人事、財務、業務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即可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委員指出,此次聽證會將是「附隨組織如何認定」的論戰,婦聯會曾在首次聽證會中,以「蔣宋美齡的觀點」主張婦聯會不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宣稱國民黨管不動婦聯會;然而,由於蔣宋美齡當時橫跨婦聯會與國民黨,婦聯會的主張,反而證明在黨國體制下,婦聯會就是國民黨政權不可或缺的基礎。

藉德國經驗 檢視婦聯會與國民黨關係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此次調查報告參考「東德政黨及群眾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有關認定附隨組織報告及德國裁判見解,當時德國認為,若要認定附隨組織,該組織必須是對執政黨鞏固政權的重要元素,並受到執政黨所控制。

施錦芳說明,黨產會將藉德國經驗,檢視婦聯會自一九五○年成立至今與國民黨關係為何,釐清婦聯會在黨國一體時期,透過什麼方式執行任務,或如何要求行政機關做事,以此當作附隨組織的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