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婦聯會是蔣宋美齡權力延伸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4/24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行政院黨產會週四(廿七日)將開聽證會進行認定,受邀出席聽證會學者專家、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昨受訪時直指,婦聯會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且婦聯會早期財源「勞軍捐」、「防衛捐」等,絕非人民「樂捐」,而是國家以強制行政手段徵收的「稅捐」。

曾建元:勞軍捐是強制稅捐 絕非人民樂捐

黨產會將釐清婦聯會人事、財務、業務是否曾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曾建元指出,婦聯會成立時並非法人團體,而是另立名目為「社會運動組織」,其人事由當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全權決定,表面上雖非由國民黨任命,但婦聯會事實上為蔣宋美齡權力的延伸。

他強調,國民黨婦工會與婦聯會人事高度重疊,也是因接受蔣宋美齡單線領導,若只從黨結構看婦聯會是否為附隨組織,就會見樹不見林。

曾建元指出,勞軍捐的法源是來自省政府制定的辦法,而非法律,婦聯會收勞軍捐,連租稅法令主義的形式要求都沒有達到,婦聯會當時能夠如此,顯然是領袖意志的貫徹。

黨國體制下「沒人敢管婦聯會」

曾建元也質疑,非法人團體並不能做不動產登記,「婦聯會在非法人團體時期,不動產是用什麼名義登記?動產又是以何方式管理?」若婦聯會過去動產是放在主委蔣宋美齡或其他幹部的戶頭,可能涉及公私不分、貪污的問題,也可能違法並侵害到會員權益。

曾建元直指,在政府對民間團體嚴格監督的時代,婦聯會竟能規避「非常時期人民組織法」,就是因婦聯會是國民黨黨國體制的附隨組織,「沒人敢動、也沒人敢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