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挑釁 直取美國後院》不只騙了台灣 巴拿馬也騙了美國

蔡總統去年六月訪問巴拿馬時,還與巴國總統瓦雷拉(圖右二)見證兩國外長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取自總統府官網)

蔡總統去年六月訪問巴拿馬時,還與巴國總統瓦雷拉(圖右二)見證兩國外長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取自總統府官網)

2017/06/1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與台灣在中美洲的最重要邦交國巴拿馬建交,這個惡意的行動,不只在教訓台灣,更在劍指美國的後院,是非常巨大的挑釁,川普政府官員已經直指:「北京這是在破壞現狀」。

中國針對性的行動,導致巴拿馬的態勢不穩,自去年政黨輪替之後,即已蠢蠢欲動。今年以來,外交部長李大維透過多重消息來源,一直在掌握巴拿馬的風吹草動,心中早有高度警戒。同時,為了進行挽救,台灣並且透過重要盟邦協助「維穩」,但是在中國天價式的超級銀彈(二十八億美元的援款與中國國企八十億美元的投資)攻擊下,巴拿馬這回不只隱瞞了台灣,更隱瞞了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

巴拿馬的高度保密、不動聲色,反映在許多細微處。包括原巴拿馬大使劉德立在今年三月發布返國擔任外交部常次,人事案確定後,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特地在官邸設宴請劉大使吃飯,而總統夫人羅蕾娜也另外在總統府舉行了歡送會,對劉德立做了相當情誼的表示,類似高層聯絡的型態,實難想像巴國最後會不給台灣時間應變。

劉德立在五月十七、八日離任,外交部極其謹慎,新任大使曹立傑隨即赴任,中間只有一天空檔,就是要確保無縫交接,不過,外交部也發現到,對於新任大使,巴拿馬遲遲不給時間讓其呈遞到任國書,這個動作令人起疑。如今證實其來有自。

事實上,巴拿馬總統本月十九日即將前往華府與川普總統會晤,中國與巴國達成台灣時間十三日上午宣布建交,不免有先斬後奏,先造成既成事實的用意,未來的相關訊息,實在值得進一步密切觀察。

中國這些年早就是使用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僅次於美國,現在其外交力量正式進入美國的後院,並且在巴國與美國平起平坐,這是極為大膽的出擊。

台灣在十三日上午已經與美國取得對話,美國在一早上班(十三日晚上)立即做出立場表示,事前與台灣建立了高度的默契。日本基本上與美國採取一致的立場,在美國帶頭後跟進。

眾所周知,穿越巴拿馬地峽的巴拿馬運河,是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重要航道,具有高度的戰略地位與戰略意義。長期以來,隨著中國政治與經濟勢力不斷進入巴拿馬,巴國之所以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美國等區域力量事實上扮演著相當角色,而今,中國不計代價的使出重手,就如華府高官說的:現狀已經遭到破壞,自詡大國崛起的北京,之所以這麼做,當然具有一石多鳥的多重戰略目的。

不論大國之間今後如何博弈,台灣作為一個當事國,自然必須明確讓中國知道,這種零和遊戲,必然適得其反。台灣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應該有步驟地逐級而上,首先第一步要做的是,降低門檻的公投法修正,早在去年十二月中,就已在立法院完成初審,未來朝野應該放下內部計算,在最短時間內使其三讀通過,提供全體台灣公民一個意志表達的工具,也作為中國可能採取骨牌效應的嚴重警告,若北京再有進一步行動,台北必然要被迫採取第二步回應。

李大維昨天已經訓令全球各外館,「剩下二十個邦交國,每一個都要守住」。知情官員以「不容樂觀,絕不放棄」八個字,強調守土的現況。這時,國人的同仇敵愾,無疑將是我們國家迎接挑戰的最大後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