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的最後一戰

立法院將召開三次臨時會,力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特別預算案,以及年金改革四法等年改案三讀通過。圖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年金改革法案。(資料照)

立法院將召開三次臨時會,力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特別預算案,以及年金改革四法等年改案三讀通過。圖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年金改革法案。(資料照)

2017/05/30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年金改革要完成,就只剩下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的最後一步。對多數民眾而言,支持年改無庸置疑,而這議題延燒太久,大家只希望儘快通過,結束這個早該要完成的改革;對民進黨立委而言,年改議題中最受矚目的十八趴,背負著「愈早歸零愈好」的民意壓力,因此推翻年改會版本、改支持段宜康版本,早已是內部趨勢,全力在臨時會中通過年金改革,剩下的就留待歷史評斷。

年金改革歷經扁、馬、蔡三位總統,在扁、馬任內推動失敗後,蔡英文政府背負著「不能不處理」、「不能不完成」的民意期待,因此上任後就將年改視為最優先處理的重大議題,即使這一年來紛紛擾擾,尤其反年改勢力全力杯葛、製造衝突,牽制了年改進度,幸而社會支持年改的決心不受影響,只希望能儘早完成,因此讓執政黨已有準備,勢必要在立院臨時會結束這個戰場。

為推動年改,蔡政府付出了代價,除了部分軍公教反彈,拖延太久也導致民意不耐,影響蔡政府的支持度,但如此高難度的改革能夠完成,未來歷史自會有所評價;走到這一步,其實已退無可退,推動年改雖會引來不小的反彈,但若對年金改革有所遲疑、保留,更會招致民眾、支持者的強力批判,也會對蔡政府未來的施政、改革決心起疑。

可以想見,臨時會中反年改勢力將再度集結,進行最後的反撲,但其實他們也了解這是必然的結果,年改之路已無人可以阻擋。但執政黨必須給社會一個完整的交代,對於改革的幅度、完成改革的期限,必須全然負起責任,決定後就是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