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斐濟突撤館 立委質疑是中國給台灣難看

▲斐濟駐台代表處已於上週撤離台灣,它位於台北世貿中心國際貿易大樓內的辦公室也已清空,只留下大樓廣場上的斐濟國旗。(記者陳志曲攝)

▲斐濟駐台代表處已於上週撤離台灣,它位於台北世貿中心國際貿易大樓內的辦公室也已清空,只留下大樓廣場上的斐濟國旗。(記者陳志曲攝)

2017/05/18 06:00

外交部:不會撤駐斐處 持續實質交流

〔記者呂伊萱、楊淳卉、鍾麗華/台北報導〕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上週突撤離台灣,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昨表示,我國與斐濟關係良好,斐濟撤館是因經濟因素考量不得不的決定,「我們也很遺憾」。

至於我方的因應及後續作為,外交部表示,不會撤我駐斐濟代表處,外館仍維持正常運作,持續實質交流。

立委認為與奈及利亞案些許雷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王定宇分析指出,今年初曾爆出中國操弄我國與奈及利亞關係,迫台灣駐奈代表處遷出首都並更名。而我駐斐單位名稱為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與奈及利亞皆是台灣少數非邦交國卻能使用「中華民國」國號的代表處,兩案有些許雷同之處。但羅也指出,與中國在奈案大做文章相比,斐濟撤處一案雖然時機敏感,但觀察中國反應,政治因素應較小。

王定宇則建議政府要確認背後有無中國因素,並適時讓國人了解台灣處境,不須粉飾太平。

外交部稱斐濟基於經濟考量撤館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驚爆,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已於上週三突然撤館離台;吳志中答詢時證實此事,強調事前都有掌握相關資訊,但斐濟地緣政治和經濟考量非我方可著墨,尊重斐濟政府不得不的決定,外交部「也很遺憾」。

外交部指出,斐濟駐台代表鄔凱瑞接獲政府訓令表示將裁撤該處,告知我外交部並說明稱,撤館是斐濟政府通盤檢視其派駐全球館處後所做成的決定。

盧秀燕詢問,為何斐濟撤館時是由斐濟駐中國使館人員來台清點?吳志中回應,斐濟首都派人來台,而斐濟與中國有邦交,撤館由附近使館人員協助是正常作業程序。

中國近日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國「新華社」報導稱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斐方堅持一中政策,希望和中國共同深化合作。盧秀燕質疑斐濟撤館是中國「要給台灣難看」。

對於這是否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的警訊?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在國際打壓台灣,但就府方了解,斐濟是針對各國駐館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