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處打壓 世衛技術會議 我逾半未獲邀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1日表示,陸方技術性阻擾,使台灣申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技術會議時,一半以上未獲邀。(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1日表示,陸方技術性阻擾,使台灣申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技術會議時,一半以上未獲邀。(中央社)

2017/05/12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不僅施壓世界衛生組織,不發給台灣出席世衛大會(WHA)邀請函,還聲稱台灣已能參與世衛組織專業技術活動,獲取衛生防疫資料管道暢通有效,陸委會昨日駁斥說,陸方不僅矮化我主權地位,台灣從二○○九年到去年申請參加世衛的技術性會議也遭阻,一半以上未獲邀,不符事實的言論,驗證陸方只在推卸責任,轉移焦點。

陸委會回擊中方混淆視聽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前日表示,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專業技術活動,獲取衛生防疫資料管道暢通有效,還稱「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參加世衛大會是兩回事。」

陸委會前日痛批國台辦混淆視聽,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進一步說,對岸近一年來限制兩岸交流互動,未確實履行多數協議,已影響兩岸民眾權益與福祉,與其口口聲聲說維護台灣民眾福祉產生很大落差,以政治因素干預專業性、非政治性的WHA的作為,嚴重傷害台灣民眾情感,為兩岸發展增添變數。

邱指出,陸方聲稱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但事實是中國大陸矮化我主權地位,技術性阻撓台灣申請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會議,幾乎一半以上未獲邀,甚至世衛組織專家來台出席會議亦被要求要獲中國大陸的同意,我方也無法即時取得相關疫情資訊。

中國干預WHA傷害兩岸

據了解,我歷年向世衛組織秘書處正式申請參與技術性會議,從二○○九年至去年,分別為申請兩場遭拒零場、申請十六場遭拒十二場、申請十七場遭拒十場、申請廿一場遭拒十五場、申請卅場遭拒廿二場、申請廿場遭拒十一場、申請十七場遭拒十一場、申請十三場遭拒七場,遭拒比例偏高,明顯受阻。

邱垂正強調,驗證陸方毫不關切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不符事實的言論,只是在推卸責任,轉移焦點,也背離其對兩岸相向而行的期待。邱垂正呼籲,台灣民眾有權享有與世界各國人民相同的健康權益,世衛組織不應為特定的政治意志服務,應對我今年參加WHA做出明智決斷。邱說,陸方如果一再無視台灣人民權益,一再低估台灣民意,意圖藉由打壓我政府達其政治目的,只會誤判情勢,使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