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教部4理由認不宜

淡江大學傳出將大規模解聘兼任教師後,校內師生出面聲援兼任教師。
(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淡江大學傳出將大規模解聘兼任教師後,校內師生出面聲援兼任教師。 (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7/03/27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吳柏緯/台北報導〕高教工會踢爆數十所私立大學擬大規模解聘兼任教師爭議,勞動部預告將修法把大專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安排教育部進行相關專案報告,教育部列舉四大理由打臉勞動部,直指這些兼任教師若適用勞基法,不僅很難處理不適任教師,影響學生受教權及校園安全,且一旦適用特休假規定,沒有調課補課代課機制,將造成學校課務困擾,主張以「教師法」規範。

打臉勞動部 主張教師法規範

全國大專兼任教師近二萬五千人,其中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約一萬三千人。具本職的兼任教師依其本職受不同法令保障;若為教師則適用教師法,若為勞工則為勞基法。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目前則如「法外孤兒」。

勞動部預告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將適用勞基法,教育部則提出四點「不宜」回應。強調兼任教師是大學彈性導入多元教學人力,如採契約聘任,恐將不能回應課程調整的需求。

此外,現行兼任教師如犯貪污、性侵等罪,可依違反教師法解聘,如適用勞基法,學校很難處理。另依勞基法規定,特休假由勞工發動,兼任教師在學期中隨時休假,將影響學生受教權,造成專兼任教師管理不平衡及學校課務推展困擾。

教育部也指出,現行兼任教師鐘點費以授課節數計算,也包含課程設計、教材準備、批閱試卷等,工資如由勞資議定,未必有利於兼任教師。教育部主張應適用教師法,並已修正「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給予請假、 鐘點費、寒暑假勞健保不中斷等權益,且以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為優先給予退休保障,預計八月上路。

勞動部︰上路沒時間表

勞動部條平司長謝倩蒨則指出,未具本職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草案已預告,原預定今年八月上路,但仍需跨部會評估與討論,目前沒有時間表。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問題源於教育部和勞動部讓兼任教師一分為二,用本職、無本職切割,學校為省成本而排擠無本職者,呼籲立法院應「硬起來」、要求不可切割。

林柏儀還說,適用勞基法非萬能,只是大專編制外人員權益改善第一步,教育部擔心的問題其實都可解決,如勞資協商約定鐘點課堂,多少時間改作業、多少時間備課,採用工時填表方式即可,補習班老師也適用勞基法,並無窒礙難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