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在即 司徒文:我有點害怕

川習會下月登場,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昨表示,他不知川普是否真的準備好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話,坦言「我有點害怕」。(記者黃耀徵攝)

川習會下月登場,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昨表示,他不知川普是否真的準備好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話,坦言「我有點害怕」。(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27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川習會」在即,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昨受訪時說,他不清楚川普是否真的準備好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話,坦言「我有點害怕」。司徒文談及美台關係時也鼓勵台灣應積極推動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因「台灣肯定是優先選項」。

台灣可透過商界 與川普家人建立管道

司徒文建議台灣,一定要努力推廣與美的官方及非官方關係,尤其是透過商界人脈建立與川普女兒伊凡卡及女婿庫希納的聯繫管道,也應致力讓川普重視民主人權的重要性,且即使川普對多邊組織沒興趣,台灣仍要努力推動加入國際組織,並追求美日支持,確保美國繼續軍售台灣。

「川習會」預計四月初登場,司徒文昨出席「美國川普新政府與台灣戰略新佈局研討會」前受訪表示,元首與外國領導人見面,應具體了解彼此的意思,但據他所知,川普和日相安倍晉三見面時,美國方面甚至沒有準備會議紀錄,會後便使用「日本人的紀錄、日本人的方式和說法」。同樣使司徒文不可置信的是,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日前訪問中國時也使用中國的修辭談話。

司徒文坦言,川普的不可預測性與模糊未明的外交,使他擔憂川普是否已準備好和習近平對話,更直言「我有點害怕」。

司徒文在演講中提到,台灣對美關係有挑戰也有機會,挑戰在於川普及其幕僚缺乏對台經驗與常識、美國對台維持貿易赤字,川普對人權民主不感興趣、台灣對華府遊說能量不足,以及美台關係升溫可能使中國不滿等;但同時台灣的機會在於,台灣在美國國會有強大的支持力量,以及透過二○一七軍事授權法案、「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等基礎,軍售可能性提高。且川普有意願考慮簽署FTA,司徒文鼓勵台灣努力推動簽署,因「台灣肯定是優先選項」。司徒文也提到AIT將落成的新大樓,將是美台關係堅實的象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