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載具提升戰力 應列重點國防發展

中科院以影片模擬無人機對敵方進行電子偵蒐與干擾的情形。(取自中科院官網)

中科院以影片模擬無人機對敵方進行電子偵蒐與干擾的情形。(取自中科院官網)

2017/03/0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中科院日前參與阿布達比防衛展,並展示電戰型大型無人機、無人靶船等各式由我國研製的無人載具,由於台灣在無人載具的發展上相當快速,同時屢有創新成果展現,獲得國際關注,政府應對無人載具技術發展投以更多資源,才能以有限的預算,發揮出最大效益。

在無人載具的發展上,美國居於國際領導地位,因此,包括我國、中國及其他國家,在研製大型及中型無人機時,無不以美軍已服役的無人機為師。我國自製的「騰雲」大型無人機,以及中國研製的「翼龍」系列大型無人機,設計理念及外觀均與美軍「掠食者」無人機相似。

各國在發展無人機腳步雖有先後,但發展條件不同,台灣在光電、半導體及材料科技上表現傑出,且各個電子產業齊聚,能夠從上游、中游到下游,快速備齊各項料件模組。中科院也曾自豪具有從模組、次系統到全系統的研發及製造能力,可在短期內為買主進行客製化服務,而這就是台灣的優勢所在。

在短短幾年內,中科院在無人載具的發展上已有成效,無論是小型、中型及大型的戰略型無人機,到水上靶船等無人水上載具,無人載具的發展族系已略見雛形;但對無人載具的發展而言,這僅是基本階段。要想跨入更高的進階,必須全方位發展各種無人載具的衍生型裝備,無人機必須由偵蒐功能進階到可擔任部分戰鬥功能,甚至成為主戰裝備;中科院要想獲得亮麗的成績單,就不應畫地自限。

蔡總統上任後,開始著重中科院軍事科技研發的能量,中科院今年的科研預算就比去年度成長二十一%,從去年五二○起算,光是中科院航空研究所延聘的專業人士,就超過兩百人,代表蔡政府對軍事科技研發的肯定;但這不能僅僅是單一年度的成長,必須長期投入資源來支撐,才能有實力與其他國家一較高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