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擴武 今年軍費4.5兆

中國軍費成長的速度令人咋舌,今年國防經費成長幅度七%左右,將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是我今年國防預算的十四倍。圖為中國遼寧艦隊。(路透檔案照)

中國軍費成長的速度令人咋舌,今年國防經費成長幅度七%左右,將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是我今年國防預算的十四倍。圖為中國遼寧艦隊。(路透檔案照)

2017/03/05 06:00

〔記者羅添斌、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軍費年年成長,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傅瑩昨天指出,今年中國國防費增長的幅度是七%左右。以中國去年國防預算九千五百四十三億元人民幣估算,今年將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是我國今年國防預算的十四倍,中國軍費成長的速度令人咋舌,也勢必增加我國防安全上的壓力。

成長7% 首度破1兆人民幣

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由大會發言人傅瑩回答記者提問。

根據新華社報導指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提問表示,近年來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增長,包括航母的打造、南海諸島的島礁建設和軍事部署,以及武器裝備更新等問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均有所關注。由於中國和一些鄰國的領土爭端也尚未解決,這些軍力的增長也讓許多國家懷有戒心和一定的警惕,中國今年的軍費開支會是多少?會有怎樣幅度的增長?如果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形下,軍費增長的幅度較大是出於什麼樣的考量?和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宣布的大幅增加美國軍費開支有沒有關係?

成長速度驚人 是我國的14倍

傅瑩回答說,每年中國政府是根據國防建設的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的水平來確定國防費的規模,今年中國國防費增長的幅度是七%左右。在GDP中占的比重是一.三%左右,這些年一直處於這個水平。

傅瑩接著就有關美國主張要提高軍費提問指出,美國軍費已經很大了,「我去慕尼黑參加安全會議,北約也在強調要把他們每個成員國防費占的比重都提高到二%,我不知道你們怎麼評估這個趨勢,是不是也問問他們是什麼考量」。

傅瑩強調,中國周邊存在著領土主權、海洋權益爭議問題,而中國能力增強,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她也說,未來形勢如何發展,端看美國的意圖。

美前國防官員 促台增加預算

中國去年的軍費為九千五百四十三億元人民幣,今年成長幅度達到七%,換算下來,今年的軍費達到一兆二百一十一億元人民幣,約為台幣四兆五千八百億元;而我國今年度國防預算為三千二百一十七億元台幣,亦即中國今年的軍費為我國國防預算的十四倍之多。

對於兩岸國防預算差異,前美國五角大廈副助理部長鄧志強曾在去年底示警,我國國防預算跟不上中國構成的威脅,應予以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