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高教機要2026年才全數交機》AT-3、F-5須先延壽9年

AT-3教練機。(資料照)

AT-3教練機。(資料照)

2017/02/0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中報導〕總統蔡英文昨赴中科院主持新一代高教機簽約儀式,正式宣布「高教機國造」啟動;不過,根據國防部規劃,在時程未耽誤的前提下,六十六架新一代高教機要全數交機,須等到二○二六年,在國軍不考慮外購高教機的情形下,已服役逾四十年的F-5部訓機、服役逾卅年的AT-3高教機,勢必須延壽九年,繼續培育後進空軍飛行員。

由於我國AT-3高教機、F-5部訓機機齡已高,空軍近年來急尋籌獲新機的管道,一度考慮採購義大利M-346高教機、韓國T-50高教機,但蔡政府上台後,確立「高教機國造」政策方針,排除「外購洋機」、「洋機國造」等方案。

因此,國防部編列六百八十六億元預算,啟動六十六架「高教機國造」計畫案,預算自今年執行至二○二八年。如期程未耽誤,二架原型機將在二○一九年出廠、二○二○年試飛,隨後投入量產,預計二○二六年交機完畢。

但國防部原規劃,F-5部訓機將在二○一九年除役、AT-3高教機除役時間點則落在二○二○年,屆時恐出現高教機戰力「空窗」。不過,國防部在新一代高教機建軍時程確立後稱,上述二型部訓、高教機將延壽,F-5部訓機更可延壽至二○二八年,AT-3延壽計畫也可望建案執行。

軍方人士指出,軍機是否堪用的關鍵在於「妥善率」,雖隨著機齡日漸增加,風險固然會提高,但只要維修、保養確實,仍可進行戰訓任務,同時也會緊盯新一代高教機籌獲時程。

軍方:保養確實 仍可進行戰訓

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表示,我國並非首次製造高教機,還曾造過IDF戰鬥機,「所以我們今天只是掉回頭來」,讓空軍獲得現階段可以用、最新的高教機,「你說我們技術是否備便?我們當然備便。」中科院一定會在二○一九年讓外界看到新飛機。

另外,國防部長馮世寬曾宣示,國軍將啟動「下一代戰機」國造計畫,且新型戰機須具備匿蹤功能,中科院昨更展示新款「AESA」電子主動掃描陣列雷達,盼用於下一代戰機。馬萬鈞表示,新一代戰機雖尚未完成設計,但也非從零開始幻想,相關技術已在起跑點,也有把握跑完全程。他強調,所有軍機開發工作是持續進行的,後續將依空軍需求規劃完成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