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社會無法承受 改革就是義務

國家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在總統府召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開幕式時致詞表示,台灣的年金制度確實已經到了「今天不改革,明天就會後悔」的急迫窘境,年金改革是漫長旅程,國是會議只是開端。(中央社)

國家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在總統府召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開幕式時致詞表示,台灣的年金制度確實已經到了「今天不改革,明天就會後悔」的急迫窘境,年金改革是漫長旅程,國是會議只是開端。(中央社)

2017/01/23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國是會議,或許是接近農曆年,抑或是場外正在舉行寒士宴,更重要的是缺乏正當性,抗議聲量顯比去年九三大遊行超過十萬人的超大陣仗,縮水許多了。

蔡英文總統自去年五二○就職喊出年金如果不改就會破產後,歷經二十場委員會的激烈交鋒,透過相關資料不斷地呈現,讓國人漸漸了解,若不當機立斷改革年金,台灣確實會從「年金王國」轉變為「年金亡國」。

特別是年改會在台灣社會尚有緩步改革空間的時機,推出至為緩慢的改革進程,將阻力化解至最小;讓反對者除了不斷呢喃「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的咒語外,始終提不出足以說服社會的說詞,就連自己人都站不太出來。

當社會無法承受,改革就是義務!無論是軍、公、教、勞,台灣的年金制度是建立在最好的人口紅利、最佳的經濟發展之下。以公務員為例,全國公務員總數長年維持在三十餘萬人,但退休公務員卻在短短十年間,從每年七千人攀升到一萬一千人;退撫基金的支出,亦從每年二百億元暴增至七百億元。

再以勞保為例,目前共有千萬名投保人,七十餘萬人領取年金,等於十餘人養一人;但隨著台灣的高齡化、少子化,直到四十四年後,台灣的扶老比將從五.六人縮減至一.三人。且光以現在的勞保結構,每年須支付一千五百四十三億元的勞保年金,在二○四二年將攀升到七千八百一十四億元;若再濫開支票,訂下一.九萬元的地板,每年至少再增千億元。台灣社會承擔得起嗎?

年金就是靠在職者繳付給已退者支用。當已退者不斷膨脹、在職人口日益萎縮,當然須視情況調整已退者的收入,何來信賴保護?除非信賴保護是建立在對下一代的壓榨之上!

年金的本質就是世代互助,當所有人的年金都是繳少領多下,誰都沒資格抗拒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