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若沒過 勞保財務滾雪球惡化

勞動部長陳雄文說,只要在三年內完成勞保年金改革,不必擔心財務像滾雪球般惡化。(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勞動部長陳雄文說,只要在三年內完成勞保年金改革,不必擔心財務像滾雪球般惡化。(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12/11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決定調高勞保投保薪資天花板,部長陳雄文說,只要在三年內完成勞保年金改革,不必擔心財務像滾雪球般惡化。但學者專家質疑,拖了近十年沒調整,精算報告都沒出爐,為何這麼急著在選前宣布?

專家︰沒精算,為何急調上限

勞動部估計,調高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後,每年可增加保費收入四十八.四六億元,未來三年平均每年增加各類給付十八.四五億元,三年後支出會增加,第四、第五年會達廿幾億元,第六年起又會快速攀升。

勞工保險局長羅五湖坦言,目前對未來的影響估算不很準確,是推想達到請領老年給付門檻的被保險人都申請,且目前多數都懂得選擇請領年金,因此支出負擔會逐年增加,這次精算報告對勞保基金投資報酬由報酬率三%提高到以三.五%為中心,但期中報告的數據還要再調整。

陳雄文說,確有工會提議將上限調到再高一級的四萬八二○○元,但調整也要考慮到雇主負擔,「留一點壓力給別人嘛」,他預估勞保支出尚未攀升的這三年內,勞保年金改革應可過關,但萬一沒過,財務就會像滾雪球般惡化。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強調,勞陣對勞保投保薪資上限調整樂觀其成,但建議日後應朝「法制化、平均薪資為基準、定期調整」等目標改革,以客觀數字為依據,避免成為政治談判的籌碼。

他說,馬總統二○一三年說過,調高勞保投保薪資上限會有「道德風險」,沒想到僅兩年後,總統大選前夕卻大逆轉,令人擔憂,又把勞工利多政策當成大選考量下的政策牛肉。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質疑,三年前勞保費率精算報告中憂心收支不平衡的問題都解決了嗎?新的精算報告還沒結論為何急著調整?難道精算報告不用尊重審查委員的意見?他說,部長任期還有半年,現在就能預期三年後有問題,就不應該光坐著耗時間,投保薪資上限調整已經拖這麼久,思考應更縝密,勞保財務問題也該有新的對策,現在就該端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