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談年改 暗批馬不敢做

蔡英文總統(中)結束訪問中美洲友邦行程,於昨晚返回台灣,並在桃園機場簡短說明出訪成果。(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中)結束訪問中美洲友邦行程,於昨晚返回台灣,並在桃園機場簡短說明出訪成果。(記者朱沛雄攝)

2017/01/16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記者蘇芳禾/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訪問中美洲友邦返程過境美國,她在僑界餐宴表示,年金一定要改革,不能讓年金破產,蔡不僅暗批前總統馬英九說,「上任總統也是有國會多數席次,但卻還是不敢做」,同時強調「如果我們做得成這一次的年金改革,我就相信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有未來的國家。」

年金改革若成功 台灣有未來

蔡總統過境美國舊金山期間,於當地時間十四日午間出席僑宴,有超過八百位僑胞參加。與會者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駐美代表高碩泰、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均、聖荷西市長Sam Liccardo。

蔡總統致詞時說,新政府執政已七個月,有人不滿意,有人覺得勉強可以。過去這七個月,政府在尋找長期問題的解決方案,例如經濟轉型、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她接著說,如果是容易的、簡單的、可以解決的,相信歷任總統也都有足夠能力解決,剩下的一定是困難的、長期累積的、得罪人的事情。她知道,人民選她就是要她做這些事情,如果不做的話,將對不起選民。

「這條路會走得很辛苦,會讓很多人感到很不舒服」,蔡英文坦言,很多人被迫必須走出舒適圈,過程很多人會抱怨,因為面對一個不確定的未來。也有人認為,人民在立法院已經給執政黨多數席次,儘速通過法律就可以了,因此對政府感到無奈,認為政府無能。「如果事情是好解決的,上任總統也是有國會多數席次,但卻還是不敢做。」

蔡總統表示,政府要替台灣社會下一個世代打好基礎,要說服自己的人民,這一代多付出一點,就能讓下一代的日子好過一些,這就是政府要進行的社會說服。例如年金一定要改革,不能讓年金破產,也不能讓下個世代的年金負擔超過他們可以支付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