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 政院滅火查不當漲價

國光客運減班因應一例一休,票價也預計在春節後調漲,為避免聯合漲價問題,業者取得默契,將個別調漲。(記者陳志曲攝)

國光客運減班因應一例一休,票價也預計在春節後調漲,為避免聯合漲價問題,業者取得默契,將個別調漲。(記者陳志曲攝)

2017/01/05 06:00

禁聯合漲價 公平會小組啟動

〔記者李欣芳、鄭鴻達、施曉光、黃邦平/綜合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不少行業有意調漲售價,行政院昨大動作宣示,將對業者趁機聯合漲價嚴格查處。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將嚴格查處,絕對要禁止業者聯合哄抬價格,公平會並啟動防制人為操縱物價小組,關注民生物資價格變化。

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出面喊話,指出台灣物價穩定,推估今年通貨膨脹率在一.二六%到一.四六%之間,通膨壓力相當溫和,「這是非常不錯的物價水準」,很多國家目標都是二%以下,國內六家機構預測值的中位數字是一.○六%。國內需求和緩,因此通膨壓力相當溫和,希望企業調整價格能夠合理反映成本,央行會密切注意物價發展情勢。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表示,已啟動防制人為操縱物價小組,若發現有業者藉此機會聯合調高價格,違反「公平交易法」而有明確事證,會加以嚴處。他強調,公平會尊重市場機制,若是因應「一例一休」實施反映成本,各自調整價格,會尊重市場本身機制,但呼籲廠商不要做出聯合漲價行為。

他表示,目前了解餐飲業價格的漲價幅度和品項沒有一致性,看不到有聯合漲價的行為架構,將持續觀察。

學者:若稱反映成本 怎麼抓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說,他不反對政府在此時運用一些政策工具,發揮嚇阻的效果,如果漲價的項目不是生活必需品,也許能透過消費者抵制,對不當漲價廠商造成壓力。

辛炳隆表示,假設廠商都因同樣的政策變動漲價,可以說是各自反映成本,政府恐怕抓不到聯合行為,法律上也不見得站得住腳,但若漲價是因為增加了加班費,至少漲價是用在員工身上,「該反映成本就讓它合理反映吧」,目前最弔詭的是外界根本不知道這些企業所宣稱的成本結構,消費者的資訊不對稱,只能把怨氣發在「一例一休」上面。

客運業有默契 個別調漲票價

國光客運副董事長、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指出,運輸業成本因此增加八%,為避免聯合漲價問題,業者取得默契,只能個別調漲,最晚在元宵節後調漲票價。

在南台灣有一百條路線的高雄客運,新制實施後缺少八十名司機,預計農曆年後,將減少約十條路線車次因應。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曾說「漲價是必然結果」,要大家「就認了吧」!國民黨昨諷刺林全,這一句話是沒有責任的冷血語言,沒有與人民站在一起的同理心,且讓萬物齊漲有了正當性。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認為,一例一休不能跟馬政府時期推動的油電雙漲畫上等號,企業可藉機調整人力運用,並進行產業升級;立委劉世芳也說,當初若通過的是二例,豈非讓勞資關係與國內經濟更往負面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