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衝擊物價 工商界籲6月後修法改善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基隆市公車處司機排班衝擊大,公車處拉大公車發車班距時間,每天減班逾20班次。(記者俞肇福攝)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基隆市公車處司機排班衝擊大,公車處拉大公車發車班距時間,每天減班逾20班次。(記者俞肇福攝)

2017/01/04 06:00

別重蹈馬政府覆轍

〔記者羅倩宜、鄭鴻達/台北報導〕勞動新制導致物價全面喊漲,工商團體質疑:「難道馬政府過去油電雙漲、證所稅的教訓還不夠嗎?」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批評,一例一休造成勞方、資方、消費大眾三輸,「一例一休絕對是個爛蘋果」;商總呼籲,若勞基法對物價衝擊太大,宜在半年後全面檢討,提出更完善的版本。

物價漲、薪資不調、營運成本增加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在勞基法倉促上路前,就預告國內物價將全面上漲,如今印證 ,被認為是「神預測」。他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物價漲、薪資不調、營運成本增加,「全國都是輸家」,若是要選爛蘋果,「一例一休絕對是個爛蘋果!」

他說,對勞工來說,所得變低但消費變貴,主要是雇主支出增加,因此今年很多企業不調薪,年終獎金也縮水。從雇主角度來看,加班失去彈性,加班成本更高,「不少大企業的每年人事成本動輒增加上億」,目前處於微利時代,勢必要轉嫁給消費者,結果就是物價漲但服務品質打折,例如麵包蛋餅變貴、郵局超商週末不上班、鐵公路減班。「雇主的獲利沒有提升,消費大眾卻先受到影響」。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旗下眾多服務業會員,都已經或正在研擬漲價,包括運輸、飯店、餐飲等攸關民生的業者,在新版勞基法施行下,首當其衝。

他認為,「若勞基法對物價的衝擊太大,卻沒有達到刺激消費的目的,這個政策是不是不夠好?」建議政府在半年到一年後,全面檢討,推出更好的版本。

國光司機的收入平均減少十五%

國光客運董事長、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指出,近幾年台灣通縮,只有民生必需品和房地產漲價;新政府想利用一例一休,提高勞工收入,「但他們不曉得,各行各業都無力吸收增加的勞工成本」,以客運業者而言,為了給新政府一個面子,答應春節不漲,元宵後才漲,但「消費者也就是勞工,終究還是要面對口袋變薄」。他並估計,因一例一休加上限制加班,國光司機的收入平均減少十五%。

王應傑預言,新版勞基法的加班費提高,餐飲百貨零售都會有因應對策,「未來台北市的週末菜單,可能有『特別價格』,來反映業者的成本。」

他建議,各縣市政府勞動局,以及相關部門的事業主管,趕緊找工商團體及各地商業會,通盤檢討勞基法衝擊;另客運費率應比照油價,採浮動機制,「訂出公式,大家都沒話說。」

造成全民不便及幸福感下降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一例一休對企業的人事成本約增五%到八%,物價上漲也是必然,盼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能對全民造成的不便及幸福感下降之處,於六月後修法改善、配合。

林伯豐表示,應讓企業回歸公司治理,在一例一休的配套措施、做七休一、加班費調整及加班時數上限等放寬,授權公司與工會協商,達成勞資雙贏。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記者鄭鴻達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