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機也是轉機 全部透明救高教

蔡政府整頓高教的第一步就是招生資訊全部公開透明。(本報資料照)

蔡政府整頓高教的第一步就是招生資訊全部公開透明。(本報資料照)

2016/12/30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台灣只有二千三百萬人,卻有高達一百五十七所的大專校院,人人都可以上大學的政策使大學學歷嚴重貶值,大學生素質下降,畢業後的起薪竟多數只有廿多K。台灣高教走偏廿多年,少子化的衝擊讓錯誤的高教政策無所遁形,但危機也是轉機,政府正好在此時重整亂象,把台灣高教帶回正確之道。

廿二年前民間發動四一○教改運動,要求「廣設大學」是希望增加優質的公立大學,但教育部便宜行事竟用升格私校搪塞,前教育部長吳京提出「第二國道」構想,大量升格公私立技職專校,尤其不少人辦私立高職是為了賺錢,學店林立,這樣品質的高職升格專科,專科升格技術學院,技術學院升格大學,品質必然粗糙,況且私校收費又數倍於公立學校,如何紓解升學壓力?又如何能提升人民素質?當年,台灣大學退休教授黃武雄勸阻未成,果然廿二年後,全國人民承受高教過剩又品質不佳的苦果。

錯誤的高教政策使得「高教和技職」學校愈長愈像,原本重視實做的技職改重筆試、考科至上,多元變一元,既無法培育出學術菁英,反而折損了優秀技職人才,偽善的教育部又不敢真的下狠手整頓高校,更使得學店更加明目張膽招收只想打混拿大學文憑的學生。

蔡政府整頓高教的第一步就是招生資訊全部公開透明,未來,在「資訊透明」的原則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已允諾將逐步公布私校財務、註冊率、學校發展等情況,期待蔡政府劍及履及,大刀闊斧重新出發,使台灣的大專校院能「適性發展」,腳踏實地認真辦學,提升大學文憑身價,進而造就多元的台灣人才,使台灣更具有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