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4個碩博班掛0 台大包辦7個

105學年度頂尖大學碩博士班註冊率掛零

105學年度頂尖大學碩博士班註冊率掛零

2016/12/30 06:00

就業影響就讀意願 頂大也難招架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少子化浪潮來襲,不但半數大學生源短缺,現在連頂大碩博士班都招不到學生!

教育部昨公布的大專校院各學制、系所註冊率,一○五學年共有六十四個碩博士班註冊率掛零,公立有四十六個、私立十八個,其中台灣大學也有戲劇學、藝術史、人類學、社會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社會工作學七系所都招不到學生,比去年多三個。

其實,多數公立碩士班註冊率超過九成,博士班也有近八成。但依舊有十五所公立大學碩博士班註冊率掛零,除了台大,中正大學有六個、成功大學四個、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各三個,成大博士班註冊率更只有五十八.四九%,不到六成。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註冊率低大多是在工學院,其實報名人數不少,主因是地緣關係和畢業標準嚴格。她解釋,成大在南部,校方爭取資源都能感受到地域上的差別,此外,工學院對畢業論文要求非常嚴格,學生在取捨下很容易選擇其他學校。

蘇慧貞坦言,就業機會也影響碩博士班的就讀人數,大學不可能無限成長,高等人才不見得一定要塞進學校,更應進入企業,她舉例,紐西蘭八成五以上的研究生都在產業發展,「問題在於台灣產業的體質,能否吸收這些研究生,給他們該有的位階和待遇」。

台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表示,研究所招生差是因為學生少了、對學者前景也有疑慮,像人類學、藝術史等領域,拿國外學位找工作也比本土學位有競爭力,所以更應強化碩博士班的體質。

台大人類學系暨研究所主任林瑋嬪說,往年都有七、八人來報考,「但去年驟降到兩位」,推測是博士要找學術工作不容易,即使頂著台大光環,求職仍會受挫折。

交大主秘裘性天觀察,近年來博士班報考人數確實減少,社會氛圍都認為出路不好,「但不是博士都找不到工作或待遇不好」,主要還是和研究領域有關。

頂大計畫明天到期、明年寅吃卯糧

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將在今年底到期,郭鴻基坦言,當初在頂大計畫支持下,每年多聘一萬名教師來開設東南亞語等外語課程,「以前是特殊性預算,都變成經常性預算」,但立院尚未通過明年度預算。台大沒打算取消課程、解聘教授,不過他坦承,頂大計畫結束後確實產生許多窘境,包括學校支付老師明年一月份薪水已經是「寅吃卯糧」,新學期開課也不確定要開一學期還是一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