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聖多美? 外交部:還有一個黃燈

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昨日凌晨突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昨在立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證實,還有一國與我邦交關係是「黃燈」狀態。圖為外交部大廳各邦交國國旗,聖多美普林西比國旗已撤掉。(記者簡榮豐攝)

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昨日凌晨突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昨在立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證實,還有一國與我邦交關係是「黃燈」狀態。圖為外交部大廳各邦交國國旗,聖多美普林西比國旗已撤掉。(記者簡榮豐攝)

2016/12/2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昨與我斷交,我國僅剩廿一個邦交國。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昨在立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證實,還有一國與我邦交關係是「黃燈」狀態,但不願公開透露是哪一個國家。

目前廿一個邦交國中,有十二國位於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六國位於亞太地區,非洲扣除聖國後尚有兩國,歐洲友邦僅有教廷。

另有兩友邦有意向中國靠攏

據黨政高層透露,另有兩個邦交國有意向中國靠攏,只是在等中國的指示。侯清山昨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證實,有一邦交國算是「需要注意的黃燈」,我方已採取因應動作;侯清山也強調,該「黃燈」不在總統出訪國家之列。

外界擔憂聖多美普林西比是雪崩斷交潮的開始。近期與中國關係升溫的教廷,也再次被提及與我邦誼可能不穩。對此,侯清山則說,與教廷關係仍是「綠燈」,梵蒂岡不是俗世國家,是另一種樣態,沒有援助問題。

涉外人士分析,中國是否與教廷建交、或我國與教廷邦交是否能維持,其實取決於中國內部的「路線之爭」,他形容有如「中國外長王毅與中共統戰部長孫春蘭之爭」,因為外交部門一定主張拿下,但從強調國內維穩的統戰部門角度,會認為官方承認後可能引發藏獨與疆獨的動盪,考量維穩因素,不建議與教廷建交。

我國外交重鎮拉丁美洲,也因中國藉由中拉論壇與中國拉美加勒比海共同體部長會議等機制,與我邦交國建立高層外交關係,部分國家邦交屢傳不穩。據悉,巴拿馬與巴拉圭在這一任總統內尚稱穩定,至於尼加拉瓜因中國投入巨資建設運河,影響力日增,則為警訊。我在非洲的友邦史瓦濟蘭與布吉納法索,也傳出中國數度拉攏,可能透過中非合作論壇與其建立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