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助根除瘧疾 聖國竟怨:拿不到世衛補助

被稱為「蚊子博士」的連日清(中),曾赴聖多美普林西比十幾次,協助防治瘧疾。(圖於2007年由連日清提供)

被稱為「蚊子博士」的連日清(中),曾赴聖多美普林西比十幾次,協助防治瘧疾。(圖於2007年由連日清提供)

2016/12/22 06:00

〔記者吳亮儀、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對於聖多美普林西比的醫療及防疫貢獻甚多,但聖國為爭取金援卻與我國斷交,我駐聖國醫療團也將撤離。黨政高層昨天指出,台灣駐聖瘧疾防治顧問團成功幫助其根除瘧疾,但九月外交部長李大維出訪時,聖國官員竟當面向我方表示,台灣做得太好,這樣他們以後就拿不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補助了,令我方官員傻眼,顯見其財政困難情形之嚴重。

北醫大醫療團也將撤離

北醫大自二○一○年承接醫療團業務,目前在當地有三名醫師、兩名護理師及兩名醫療替代役,負責當地醫療衛生服務;北醫校方昨天得知斷交消息後,便和醫療團聯繫,將配合大使館一同撤離。

我國多年前起協助聖多美普林西比的醫療和公共衛生,有「蚊子博士」稱號的前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連日清曾到聖國十幾次,協助做病媒蚊防治和噴藥,成功將瘧疾盛行率從五十%降到一%。

連日清昨受訪時說,二○○二年陳水扁總統訪問聖國後,應聖國要求,隔年他就應邀去做瘧疾防治,他到當地研究環境後,幾個月就有極大成效,醫院裡本來滿滿的病患,後來幾乎都沒了。

當時很多聖國幼兒五歲以上才有名字,因為很難活到那時候,他帶著台灣團隊做好防蚊工作,讓很多小孩因此有了名字。

對於聖多美普林西比和我國斷交,連日清感嘆說,台灣的防疫輔導做得很好,若沒持續下去,很擔心兩、三年後瘧疾盛行率又飆高,之前的辛苦就白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