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國假動作 我遭到「蓄意欺騙」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左)21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就聖多美斷交事件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左)21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就聖多美斷交事件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2016/12/22 06:00

月初還談合作計畫 上週送新大使同意書…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昨凌晨宣布與我斷交,並承認一中原則,我外交部對聖國的決定表示遺憾,基於維護國家尊嚴,也決定即日起中止雙方合作。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昨在立院答詢時說,聖國這個月初還對我方表示會續談合作計畫,上週還派送新大使同意書,我方遭到「蓄意欺騙」。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詢問外交部,究竟有無掌握斷交警訊、中國是否第一時間發布新聞稿?侯清山澄清說,聖國是在國務會議研議斷交事宜,我方約在台北時間前晚十一時許(聖多美時間下午三時許)接獲外館回報訊息,隨即向聖國爭取斡旋,國內也因應召開緊急會議,然而聖國仍在昨凌晨四時宣布斷交。中國外交部則是昨晨七時左右回覆媒體詢問時表達意見,我方絕沒有比中國還晚知道訊息。

侯清山並說,本月五日,我駐聖多美大使何建功還與聖國總理會面,對方表明與我續談未來合作計畫;上週聖國還派送新大使同意書給我國,爭取我政府同意派任。羅致政說:「現在看起來都是假動作?」侯清山回應:「看起來是啊!」

侯清山坦言,聖國自三月起即持續向我提出二.一億美元的預算缺口,我方即知有警訊,但我方以緩兵之計回應,無正面拒絕或答應。

另據了解,聖國雖表明續談合作意向,但遲未簽署計畫,外交部前幾日因此召回何建功以沙盤推演。侯清山昨在立院亦證實,聖多美宣布與我斷交之際,大使何建功人在台北。何建功原預定昨晚趕回聖多美,侯清山提及何昨晚將返聖時,羅致政表達不滿,強調「不應該唾面自乾」,要求外交部應該由駐地公使處理後續,而非大使出面,以維護國家尊嚴。外交部稍後則訓令何建功不需返聖,撤館事宜將由我駐聖國代辦張崇哲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