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川熱線》羅拉巴克:川普是在告訴北京獨裁者 他不容易對付

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左)五日對福斯電視台表示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是告訴北京獨裁者,他不是一個容易對付的人。(美聯社資料照)

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左)五日對福斯電視台表示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是告訴北京獨裁者,他不是一個容易對付的人。(美聯社資料照)

2016/12/06 06:00

盛讚川普了不起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邱燕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引發美國媒體議論,被認為可能在川普政府擔任副國務卿甚至國務卿的聯邦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表示 ,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是告訴北京獨裁者,他不是一個容易對付的人。

羅拉巴克五日在華府參加福斯新聞網( Fox News)節目表示,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是很好的事」,他盛讚川普能突破數十年來的外交慣例與台灣領袖通電話,「很了不起」。

若敵意挑釁 北京將承擔後果

羅拉巴克強調,這通電話傳達了很了不起的訊息,就是北京「若採取有敵意和挑釁的行動,將得承擔後果。」中國有強大並具侵略性的外交政策,實際上針對台灣。川普告訴這些在北京的人,他們不該採行侵略性的外交政策,還期待美國總統都會依樣畫葫蘆的處理中國事務。

美國媒體曾指,羅拉巴克是川普陣營考慮的國務卿人選,不過更有機會出任副國務卿。

羅伊斯:這通電話非常恰當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四日受訪也表示,他認為這通電話非常恰當,眾所周知,已故前總統雷根就任前也曾派特使團穿梭兩岸。

葉望輝:稱蔡台灣總統 理所當然

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葉望輝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川普就是接了一通友好的恭賀電話,蔡本來就是台灣的總統,稱她為總統理所當然,美國和中國有些人反對這樣的稱謂,但不要忘了,這是事實。

葉望輝強調,川普很清楚、也懂得區分實質的戰略性問題與象徵性的話題,接聽蔡總統的友好賀電是象徵性的話題,考慮到國防武器出售、嚇阻中國的威脅,川普會看重戰略性問題,但不一定會看重這些象徵性的話題與批評。

葉望輝說,台灣人應可感覺,川普很開心且樂於接聽台灣總統的電話,但他也提醒, 川普是非常愛美國的總統,美國未來在嚇阻中國、跟台灣談判貿易關係等事項,「也許川普的對台政策會對台灣政府變成一個政治挑戰」。

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處長司徒文在接受台灣的廣播節目電話專訪時表示,蔡總統不可能突然打電話,這是有規劃的安排,或許是川普亞洲政策幕僚建議,這是很正面的發展,非常歡迎,美國早該這麼做。他並認為,美台應維持這樣的對話管道,甚至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