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漁船 「集團化入侵」我海域濫捕

中國休漁期在三個月前結束,福建、廣東沿海港口的鐵殼船、快艇傾巢而出,集結進犯我海域,「集團化入侵」濫捕。圖為中國漁船侵入金門海域非法捕魚,我海巡登船逮人。(海巡署提供)

中國休漁期在三個月前結束,福建、廣東沿海港口的鐵殼船、快艇傾巢而出,集結進犯我海域,「集團化入侵」濫捕。圖為中國漁船侵入金門海域非法捕魚,我海巡登船逮人。(海巡署提供)

2016/11/27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中國漁船進犯我國海域,嚴重破壞台灣海洋生態!中國休漁期在三個月前結束,大批福建、廣東沿海各港口的鐵殼船、快艇傾巢而出,集結進犯我海域,使用電魚、細網的三層流刺網、滾輪式拖網捕魚,大小魚通吃,尤其金門上個月適逢漁汛期,有廿多艘漁船相互掩護,「集團化入侵」濫捕。

捕一晚 我漁民3天沒魚抓

海巡署金門海巡隊長黃宣凱痛斥:「他們得逞一晚,我國漁民三天捕不到魚,更嚴重危害海洋生態、漁業資源,非常可惡。」

海巡署表示,上月起金門適逢漁汛期,原本藏匿在中國沿海大小島嶼的無牌照中國鐵殼船、快艇,便會和有牌照的船,大舉集結越界捕撈,每次出現都是同一村落約廿多艘漁船的船團,利用天候不佳,我海巡人員登檢困難的時機,直衝我水域濫捕,還有一、兩艘在外圍負責警戒,只要發現海巡艦艇出動查緝,馬上通知其他漁船駛離,大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尤其,中國漁船為因應我方提高越界捕魚的罰則,還出現同一集團一起分攤付罰款的情形。

為此,海巡署增援金門海巡隊兩艘一百噸艇,並加派特勤隊、海巡隊支援查緝,但海巡查緝人員於海象不佳,船團又相互掩護下,每次往往僅能成功取締兩、三艘,雖如此,僅上月就查扣十二艘中國漁船,船隻堆滿金門海巡隊營區與碼頭。

另澎湖海域也逢黃魚、白鯧、石斑的漁汛期,中國漁船蠢蠢欲動,海巡署也加派金門艦與苗栗艦支援防範。

毒電炸 我漁業資源損9成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我國東沙島遭中國、越南等外籍漁船越界,以毒、電、炸等方式濫捕,五年來驅離七百多次,最為嚴重,其次是澎湖海域,導致兩海域的珊瑚礁遭破壞,海底也常發現有魚網、拖網的殘骸,而在這些濫捕等種種因素下,卅年來我國漁業資源損失九成,台灣漁民漁獲量大不如前,衍生賣船求生計等現象,漁船數量愈來越少。

鄭明修說,近海三海里處,深度二、三十公尺,都是小魚苗繁殖處,絕對要強力執法,不再讓中國漁船濫捕,否則從現在萬里蟹、澎湖大明蝦的產量大增,就顯示吃蟹、蝦的魚,正急速消失,生物鏈已失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