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學者看問題//台化案 環保勞權難雙贏

台化員工昨第3度到縣府陳情抗爭,參加人數比前2次還多。(記者張聰秋攝)

台化員工昨第3度到縣府陳情抗爭,參加人數比前2次還多。(記者張聰秋攝)

2016/10/16 06:00

環團︰政府應做全面性思考

〔記者楊綿傑、張聰秋、顏宏駿、湯世名/綜合報導〕台化案凸顯環保勞權恐難雙贏。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全球氣候變遷狀況已相當嚴重,台灣也必須快步跟上巴黎協定,緊隨國際的腳步進行轉型,否則會被淘汰。但轉型必然有陣痛期,勞工肯定會受到影響,新政府應好好做全面性思考,做好照顧又兼顧環保。

台化彰化廠工會理事許素玲說,保障勞工工作權和生存權是地方父母官職責;福懋企業工會理事長婁金平指出,善良的台化員工只是理性訴求求飯吃、求在地生存。

台化彰化廠工會理事長劉興華強調,台化彰化廠已在轉型,觀光工廠興建中,下週安裝試車五噸以下燒柴油的小型發電機,維持生醫製程。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說,雇主因法規或其他非歸責於勞工的因素,導致影響勞工權益時,雇主有義務協助勞工維護其工作權。至於台化彰化廠一案未來的方向,應由政府、雇主、工會共同面對,針對問題協商。

學者︰「部分停工」或可解套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認為,環保確實是重要議題,但勞工的工作權與生存權更應慎重考慮,政府在與雇主討論相關議題時,也許可透過部分停工,要求企業盡好環保責任,保留兼顧勞工權益的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